接受「自己所能控制的非常有限」的事實 b

接受「自己所能控制的非常有限」的事實 by 圖丹卻准



  我們總是期待快樂和被公平地對待,覺得自己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有控制權,或應該要有控制權。但事實上,我們所能控制的非常有限,基本上,雖然我們能控制一些身體上的功能,但絕大多數仍不在我們的控制之下。我們無法選擇生、老、病、死。同樣地,我們也很難控制得住自己的心,試著專注在呼吸上面五分鐘,我們馬上就會發現自己的念頭到處流動,一點都無法控制它。如果我們連組成自己經驗最基本的兩大元素-身與心-都無法控制,我們又如何能控制別人的說話與行為呢?但是,人們總是錯誤地認為自己應該控制得住這些。



  養育孩子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使我們瞭解自己如何能夠影響他人,卻不能控制他人。每位做父母的人在養育孩子時,都竭盡所能地要小孩擁有良好的價值觀、快樂的性情,以及能與別人和睦相處的行為。但是,孩子不是父母的所有物,父母無法保證孩子長大後會變成他們想要的樣子。



  當一位親戚或是好朋友有酗酒或嗑藥的問題時,自認為能控制別人的假設也很容易被證明是錯誤的。我們認為可以與對方直接討論他的自我毀滅行動,並使其有改變,但是很不幸地,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我們必須在對方身邊,以一種明智的方式來協助他,而不能指望鑽到對方的身體裡,扳動幾個開關就能改變他的行為和態度。



  從佛教觀點來看,我們都因為自己的無知,憤怒和執著而受困在輪迴之中。無知讓我們以為自我及一切現象都是不變而絕對的,從而誤解了實相的本質,造成我們貪戀能給予我們快樂的一切,憎恨一切阻礙得到快樂的事物,這些負面的情緒會造成損人不利己的糊塗行為。以目前的局勢看來,這個世界並不完美,人類並不快樂。如果我們一方面不再抱怨「世事不公平」,在問題的根源仍然存在之際,培養對痛苦的包容力,我們就會更快樂;另一方面,我們也不必擔心生活上的問題會愈來愈多,因為只要拿出決心和能力來消除問題的根源―無知、憤怒和執著—就能達到恆久的幸福,究竟涅槃。許多人在我們之前就已經成功地做到了,修行的道路及指南就在眼前,只要努力追隨就好了。



節錄至《誰惹你生氣?》一書,作者《圖丹卻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