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是苦,想不要也是苦

想要是苦,想不要也是苦



若沒有智慧,身邊的每樣事物都會成為痛苦的根源;若有智慧,這些事物則會帶領我們脫離痛苦。眼、耳、鼻、舌、身、意……你知道,眼睛不一定是好東西,當心情不好時,只是看到別人就能讓你生氣和失眠。你也可能在談戀愛,若得不到想要的,愛情也是一種苦。因為貪欲,所以愛與恨都是痛苦。



想要是苦,想不要也是苦,想要的東西即使得到後,仍然是苦,因為會害怕失去。一切是苦,你應如何和它相處呢?你可能有棟大豪宅,但若心不好,它就永遠無法如你所願。



你應看看自己。我們為何出生?這一生真的有得到什麼東西嗎?人們在鄉下從小就開始種田,當長到十七八歲時,便匆匆忙忙地結婚,唯恐沒有足夠的時間賺錢。他們從年輕時就開始工作,以為會變得有錢,直到七十、八十甚至九十歲都還在種田。我問他們:“你從出生就一直工作到現在,如今差不多要走了,你能帶走什麼呢?”除了“我不知道”之外,他們不曉得還能說些什麼。



關於這部分,我們有則諺語:“別沿途停下來采草莓,在你曉得以前,暮色早已降臨。”他們進退兩難,只能以一句“我不知道”來搪塞,坐在草莓園中狼吞虎嚥:“不知道,我不知道……”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