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未來的痛苦以為永遠不會發生

看不見未來的痛苦以為永遠不會發生



當年輕時你認為單身不太好,覺得有點寂寞,所以去找個伴陪你一起生活。兩個人在一起後又有摩擦!單身太寂寥,和別人一起生活又有摩擦。



當孩子年幼時,父母親心想:“等他們長大後,我們的日子就會好過一點。”他們養育三個、四個或五個小孩,認為孩子長大後,負擔將會減輕。但當孩子長大後,負擔卻變得更重。就如有一大一小兩塊木頭,你丟掉小的拿起大的,認為會輕一點,但當然不是如此。當孩子年幼時,他們不太會煩你,頂多一團飯或一根香蕉就好了。當他們長大時,想要一輛摩托車或汽車!好了,你愛小孩,無法拒絕他們,所以設法滿足他們。



問題來了,有時父母親會為此而爭吵:“不要給他買車,我們沒有那麼多錢!”但由於你愛小孩,所以便想辦法借錢,也許還得省吃儉用,才能為孩子買東西呢!接著又有教育的問題:“等他們完成學業後,一切就沒問題了。”但學無止境,他們何時才會結束?只有佛學才有完成之時,其他的學科都只是繞著圈圈打轉,到頭來可真令人頭痛。若家裡有四、五個小孩,父母親會天天吵個不停。



我們看不見未來等在前面的痛苦,以為它永遠不會發生,當發生時,我們才看見它。那種身體與生俱來的痛苦,是很難預見的。



我童年在牧牛時,會拿木炭擦牙齒,以使它們潔白,回家看鏡子,它們是如此美好又潔白,我被自己的骨頭給愚弄了。當我五六十歲時,牙齒開始鬆動,掉落時非常疼痛,尤其當吃飯時真的很痛,嘴巴好像被踢到一樣,只得去找牙醫通通拔掉。現在我使用假牙,真牙帶給我許多麻煩,我不得不把它們全部拔掉,一次十六顆。牙醫不願一次拔十六顆牙,但我對他說:“請把它們全部拔掉,一切後果我自行負責。”所以他一次就全部拔掉。但那真的是很魯莽,拔掉牙齒後,我有兩三天完全無法進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