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識文殊 唐朝法順和尚,是長安萬

不識文殊



唐朝法順和尚,是長安萬年杜氏之子,又叫做杜順,乃杜如晦的族長。他在少年時代就受到隋文帝的器重,每個月都賜給月俸供養。



非常不可思議的,凡是有病的人,不論其病情如何,只要是和尚面朝著他坐著,沒多久病就會好了。



甚至於有一生下來就耳聾的,和尚召喚他到跟前,和他談了幾句話,耳朵就能聽到聲音。有的天生啞巴口不能言,和尚對他說了一些話,他就可以開口講出話來了。



還有顛狂的瘋子之類,和尚叫人帶他來,面對他禪定,不用多久,瘋顛的人也就不瘋了。



有時候,臨著溪水的急流,隨行的侍者看溪水湍急,這樣急的流水,要是涉足過去,恐怕會站立不穩被水沖走的,但和尚說:“你們不用怕!”他親自引領眾人涉水,這個急湍的水就斷了流,變成溫和的潺潺流水了,這樣的神跡實在是人們想像不到的。



和尚對自己的神異事蹟從不放在心上,他研究華嚴深得法要,隋文帝 為了敬重他,常常請他入宮殿裡,說是會為宮中帶來祥和之氣。宮中皇親國戚所有貴人都像是供養活佛一般地尊重法順和尚。



到了唐太宗即位,有一日召見他:“大師!我染上了暑氣非常不舒服,您一向有廣大無邊的神力,不知您有什麼辦法可除去我的病患呢?”



和尚回答:“聖上的崇高德行寰宇都知道的,這區區的病情有什麼好擔憂的呢?如果要讓病早點好,您必須頒下聖旨,大赦天下,以此功德,聖躬自然會安好的。”



唐太宗就依照他所說而大赦天下,恩澤了許多的囚犯,得到民心的愛戴,果然病體就好起來了,太宗病好以後,就給和尚封了一個稱號叫“帝心”。



法順和尚證入法界觀,專弘華嚴宗。



他的門下,智儼尊者是其高足,傳承了他的衣缽,是為三祖。另外,他有個弟子叫智沖,有一日拜別和尚:“上人!我要往五臺山,禮拜文殊大士!”



於是和尚交一密封信給智沖說:“賢徒!要是你見到了大士,可拆開此信來看,記住了啊!”“弟子遵命!”



到了五臺山,走遍了深林幽谷,景色奇偉,一如想像,偶然間見到山上有位老翁,那老翁對智沖說:“看你急急忙忙,很辛勞地在這偌大的山野裡趕路,到底為了什麼呢?”



“您問這個呀,不瞞您說,我是想在此深廣名山之中,求見文殊大士的呀!可是找來找去都沒有見著,不知道大士到底是在什麼地方?如果您知道的話,請告訴我吧!”



老翁就很客氣地回答他:“原來你找他呀!據我所知,文殊大士去長安弘法已經很久了,到現在大概還沒有回來呢!你到這裡來想要見他,恐怕是白跑一趟了。”



於是,智沖懇求地說:“慈悲的老人家!請您告訴我,想來您必然知道大士的下落才對,求求您指示,我感激不盡!”



“好吧!既然你一片誠心,我就直說了,你所要找的大士,就是法順和尚!”



智沖一轉個身,老翁就不見了,這時候智沖打開了密信一看,裡面留了一首偈:“遊子漫波波,臺山曆土坡,文殊只這是,何更問彌陀?”



意思是說:無知的遊子漫遊跋涉,在五臺山歷盡了千辛萬苦,其實文殊就在這兒,又何必再去問彌陀?



原來山上的老人乃是彌陀的化身啊!



智沖急忙地趕回了長安城,那時法順和尚——亦即文殊大士的化身,已經舍報安然示寂了。當時是貞觀十四年五月間的事。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