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八寒地域?什麼人才會墮入八寒地獄?

什麼是八寒地域?什麼人才會墮入八寒地獄?

索達吉堪布



寒地獄的位置,據許多論典中描述,一般是在南贍部洲之下。如《瑜伽師地論記》[1]中說:地面以下三萬二千由旬,是第一個寒地獄(具皰地獄),依次往下,每隔兩千由旬就有一寒地獄[2]。不過,《阿毗達磨藏顯宗論》[3]中言,寒地獄並非在地面以下,而是在圍繞四大部洲的鐵圍山之外的一個極黑暗世界[4]。所以,各個論典的說法不太一樣。



關於寒地獄的數量,《正法念處經》、《俱舍論》中說是八種,而《長阿含經》、《立世阿毗曇論》則說是十種。雖然寒地獄的位置、名稱、數量說法不盡相同,但只要眾生造了相應重罪,的的確確就會墮入其中。因此,我們先應瞭解寒地獄的受苦狀況,然後再反反復複地思維、觀修。



(一)具皰地獄:



通常而言,寒地獄處在雪山、冰川的環抱中,到處狂風四起、暴雪紛飛,居此地獄的眾生赤身露體,遭受非常難忍的寒凍之苦,身體上不時長出水泡,由此稱為具皰地獄。



我們學院的冬天特別寒冷,若不穿得嚴實一點,可能身上會凍出水泡。好像東北也是這樣,以前我去的時候,就有人告誡我:“您一定要用衣服包好,不然會凍出水泡來。”在藏地,冬天確實非常冷,無畏盔甲在傳記裡說:“石渠的夏天美似天界,冬天則如寒地獄一般。”我們色達也是這樣,夏天漫山遍野都是鮮花,可以與天堂相媲美;而在冬天,尤其是十二月份左右,簡直可謂滴水成冰,許多道友都很害怕。



現在我們這裡很多人已在準備過冬的衣服、牛糞了,還有些人在裝修房子,這是很有必要的。否則,天那麼冷卻一直忍著,想做些事情也很困難。雖說人間的寒冷和寒地獄的無法相比,但有些地方也有相似之處,可以借此去啟發思維。



(二)皰裂地獄:



水泡慢慢破裂而形成皰瘡傷口,由此稱為皰裂地獄。



具皰地獄、皰裂地獄二者,《大智度論》中稱為“頞浮陀(少多有孔)地獄”、“尼祿浮陀(無孔)地獄”,《長阿含經》中稱為“厚雲地獄”、“無雲地獄”,名稱不太相同。但在《光明童子因緣經》中[5],寒地獄的名稱與《前行》、《心性休息大車疏》中講的基本一致。



(三)緊牙地獄:



有情難以忍耐寒冷的折磨,禁不住牙關緊咬,由此稱為緊牙地獄[6]。



(四)阿啾啾地獄:



有情不斷發出呼寒叫冷的聲音,由此稱為阿啾啾地獄[7]。



阿啾啾,意為好冷啊。以前有位大天比丘,曾造過三個五無間罪,他生前給人講經說法,令很多弟子證悟了阿羅漢果。在他圓寂後,有次他的一個阿羅漢弟子到施主家應供,在洗手的時候,這個弟子想:“不知道上師轉生到什麼清淨刹土去了?”於是以阿羅漢的神通來觀察,結果發現大天比丘墮入了寒地獄,但他自己根本不知道,只是在不停地說:“阿啾啾、阿啾啾,我的房子怎麼這麼冷啊……”看到這些,這位弟子想馬上做佛事,搭救上師。但等他洗完手後,再一觀察,發現大天比丘因為傳法的功德,已轉生於三十三天了——這樣很好哦!他自己都不知道墮入地獄了,只是覺得好冷,結果很快就解脫了。



大天比丘在世時,他的眷屬多達十萬。我講《薩迦格言》時也說過,據歷史記載:釋迦牟尼佛涅盤之後,沒有一個凡夫能像大天比丘一樣攝受如此眾多的眷屬。



(五)矐矐婆地獄:



有情呼寒叫冷的音聲已經間斷,只能呼呼呼地長聲歎息,由此稱為矐矐婆地獄[8]。



(六)裂如青蓮花地獄:



有情的皮膚凍成青色,裂成四瓣,由此稱為裂如青蓮花地獄。



(七)裂如紅蓮花地獄:



皮下之肉凍成紅色,並凍裂成八瓣,由此稱為裂如紅蓮花地獄。



(八)裂如大蓮花地獄:



皮下之肉凍成黑紅色,裂成十六瓣、三十二瓣或無數瓣,由此稱為裂如大蓮花地獄。淪落在此地獄的有情,凍裂的傷口中爬入許多鐵喙的昆蟲咬噬著,同時還要遭受寒凍之苦。



上述有八種全然不同的痛苦,所以才安立了八種名稱,這些統稱為“八寒地獄”。



轉生八寒地獄的因是什麼呢?有些經論中說,讓眾生在寒冷的冰或水裡凍死,即會轉生於此地獄。我看海邊那些捕魚為生的人,很明顯在造這種業。他們用機器從海裡撈出無數魚蝦,然後直接放入冰箱,把那些眾生活活凍死。以前我隨法王去普陀山時,就看到船上放了好多特別大的冰箱,裡面冰凍了不計其數的魚。這些業,絕對是墮入寒地獄“最好”的因。現在,漢地這樣的人特別特別多。



也有些經論說:若有人剝眾生的衣服,令其受寒冷逼迫,死後將墮入寒地獄中[9]。



《本生論》[10]中還說:“斷無見者於後世,當住寒風黑暗中。”持斷見而認為因果、前後世不存在的人,死後將墮入黑暗的寒地獄,感受無量無邊的痛苦。現在的持斷見者,尤以無神論最為嚴重,其觀點可讓無數眾生直墮寒地獄。你們有些當過老師的,尤其是講過唯物論的,以前可能大力宣揚過因果、輪回不存在,天堂、地獄不存在,讓成千上萬的人受到影響,摧毀了他人相續中的善根,這些都是寒地獄之因。



此外,譭謗聖者也是寒地獄的因。《立世阿毗曇論》中雲:“瞿伽離比丘,墮波頭摩獄[11],誹謗大聲聞,舍利及目連。”提婆達多的弟子瞿伽離比丘,之所以墮入大蓮花地獄,原因就是譭謗了聖者舍利子和目犍連。這個公案,在《大智度論》中講得比較清楚:



瞿伽離平時因受提婆達多的影響,對舍利子和目犍連的言行舉止常生邪見。一次,舍利子和目犍連剛結束安居,雲遊至某個國家時,忽然遇到大雨,他們便到一做陶器的舊舍裡過夜休息。當時他們不知道,已先有一女人在此舍的暗處睡下了。此女人在夢中生貪心,流失了不淨,於是第二天一早去沐浴。



這時被瞿伽離發現了,便問:“你昨晚睡在哪裡?”她說:“我住在陶師家。”又問:“當時還有誰?”她說:“還有兩位比丘。”正在此時,恰好見到舍利子和目犍連從屋裡出來,瞿伽離就認定他們做了不淨行,並在僧眾中及國內各處公開譭謗。



當時梵天勸告並制止他,說兩位聖者絕不可能做這種事,但他不聽。後來,佛陀也親自勸他不要誹謗,並再三呵斥,但他仍固執己見,並起座離去。(可見,眾生業力現前時,不要說其他人,就算是佛陀親自去勸,有些人也聽不進去。)



後來,他回到房中,渾身生瘡潰爛,當天夜裡就死了,死後墮入大蓮花地獄。由此,佛陀對僧眾們宣說了八寒地獄的壽量長短、受苦狀況等。《大智度論》13卷中對此有詳細描述,你們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閱。



總之,寒地獄的因主要有三種:一是持斷見,一是譭謗聖者,一是讓眾生在寒冷中死去。《經律異相》[12]中也說:如果譭謗聖者,死後會墮寒地獄[13]。因此,譭謗像目犍連、舍利子那樣的阿羅漢,肯定會墮入寒地獄。而從廣義上講,最初發了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的人,也可以叫聖者,如《入行論》雲:“倘若生起菩提心,即刻得名諸佛子[14]。”因此,我們儘量不要譭謗任何人。



除非你是執事或管家,為了僧團的戒律清淨等原因,不得不說。此外,即使你真發現了一些事情,沒有特殊必要,也不要隨便去講。畢竟眼見的也不一定真實,以前我講過,人們總認為“眼見為實”,但有時因心裡先入為主的觀念作怪,眼睛見到的可能並不是真相,若是隨便亂說,很容易讓自己造下惡業。



佛陀曾於經中再三強調“意清淨,身清淨,語清淨”,我們三門若能得以清淨,活在世間也有了意義。現在很多居士口口聲聲說別人過失,其實你根本沒有資格,假如過失說得太多,受害的只能是自己。試想,那個人若是地地道道的凡夫,而且你說的也千真萬確,從世間角度來講也未嘗不可。但對方若是聖者的化現,那怎麼辦呢?古往今來,許多聖者看上去瘋瘋癲癲,但他們的內證功德不可思議,倘若你因為短短幾分鐘的語言,就要在千百萬劫中墮入寒地獄,遭受無量的痛苦,太不值得了!



所以,這方面大家應該好好思維,看在這個世間到底要怎樣生活才真正有意義。



[1] 《瑜伽師地論記》:又名《瑜伽論記》,二十四卷,收於《大正藏》第四十二冊。乃糅錄諸師有關瑜伽師地論之釋文。



[2] 《瑜伽師地論記》雲:“八寒地獄高廣各十千。從此入地過三萬二千量有初寒獄。向下複隔二千由旬有七寒獄周圍傍住。”



[3] 《阿毗達磨藏顯宗論》:又名《顯宗論》,印度眾賢造,唐玄奘譯。四十卷,收於《大正藏》第二十九冊。



[4] 《阿毗達磨藏顯宗論》雲:“此寒地獄在繞四洲輪圍山外極冥暗所。”



[5] 《光明童子因緣經》雲:“皰地獄。皰裂地獄。阿吒吒地獄。呵呵鑁地獄。虎虎鑁地獄。青蓮華地獄。紅蓮華地獄。大紅蓮華地獄。如是等八寒地獄。”



[6] 緊牙地獄:也叫安嘶吒地獄、呵羅羅(寒顫聲)地獄。



[7] 阿啾啾地獄:也叫虎虎婆地獄、阿婆婆(患寒聲)地獄。



[8] 矐矐婆地獄:也叫睺睺(亦是患寒聲)地獄。



[9] 如《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教跡義記》雲:“若人劫剝眾生衣服。令他寒凍。受如是報在此獄中。”《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教跡義記》,唐代法崇撰,收於《大正藏》第三十九冊。



[10] 《本生論》:由聖勇菩薩所造,另有說前四卷由聖勇菩薩造,後十二卷由寂變、聖天造,現收錄於《大正藏》第三冊。屬於《噶當六論》之一,其餘的則是《莊嚴經論》、《菩薩地》、《學集論》、《入菩薩行論》、《集法句論》。博朵瓦尊者生前對《噶當六論》相當重視,修學這幾部論後,必會樹立起堅定的因果正見,法王如意寶對他們這一傳統極為讚歎。











[11] 波頭摩獄:即大蓮花地獄。











[12] 《經律異相》:五十卷,梁代釋寶唱等集。收在《大正藏》第五十三冊。











[13] 《經律異相》雲:“極寒風吹,受苦呻吟。以謗賢聖故墮彼四種地獄。於一切時受無量苦。是一切大寒地獄。”











[14] 佛子就是聖者,在藏文中,二者是一個詞。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