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懺悔法: 二.懺悔的方式 索達

金剛薩埵懺悔法: 二.懺悔的方式

索達吉堪布



◎觀想金剛薩埵



  剛才說的是懺悔的重要性。關於懺悔的方式,你們有些可能不懂。怎麼樣懺悔呢?進行懺悔的最好的本尊就是金剛薩埵。金剛薩埵佛像,我們這個法本當中也有,如果你們有一些密宗等淨無二的境界的話,就用雙運像的金剛薩埵本尊像也可以。但是如果在這方面沒有什麼清淨心或者密宗的一些深的見解,那麼就只觀想一個單身的金剛薩埵在自己的前面,然後在金剛薩埵面前一直懺悔。自己心裡面觀想金剛薩埵,或者把照片放在前面,對自己無始以來所造的這些罪業一邊念“嗡班匝薩埵吽”,一邊懺悔。懺悔完了,馬上要回向的時候,觀想金剛薩埵的身體發光,然後降下甘露,自己身體當中所有無始以來所造的業,全部都已經得以清淨。



  很細緻的一些觀修方法,像《大圓滿前行》等好多儀軌裡面都已經講得很清楚。但是我們作為凡夫人,尤其是剛開始學的一些初學者,可能不是特別懂。如果不是特別明白,你只要前面觀想一個金剛薩埵,或者頭頂上觀想一個金剛薩埵。



  其實關於金剛薩埵,麥彭仁波切也講了,金剛薩埵也是時輪金剛的本尊、喜金剛的本尊,還是大幻化網的本尊,所有的忿怒像和寂靜像的全部的本尊的總體就是金剛薩埵。這個金剛薩埵,所有的未來、過去、現在的佛,未來、過去、現在的所有的上師、本尊全部都可以觀想成他一個。我們經常說金剛薩埵是百部主尊,什麼叫做百部主尊呢?按照我們觀想的對境來分的話,像時輪金剛,密宗、顯宗特別特別多的諸如藥師佛、不動佛……這些全部結合起來,我們可以觀想為一個金剛薩埵,他代表十方諸佛菩薩、十方所有的空行護法眾。



  在金剛薩埵面前,大家以很虔誠的一種心來進行懺悔。我從今天很多人念誦時候的表情,看到他們真的是願意這樣進行懺悔。這種發自內心的一種懺悔,我們並不是在別人面前顯示一個什麼形象,如果我們自性的罪業清淨、障礙清淨的話,那麼自己的智慧也會增長,悲心也會增長,包括我們的修行、背誦、學習經論,這些都是很容易的。



  因此,我覺得這次我們這個喇榮聖地這麼多的僧眾一起進行共修,確實非常殊勝。有些新聞記者說:“啊?這裡全是在家人,喇榮五明佛學院沒有一個出家人。”他們只是到這個經堂裡面看一看,就說:“啊,這麼多在家人,聽說不是有很多出家人嗎?沒有啊。”其實他們沒有看到,在下一層樓出家人就比較多。我們這麼多的信眾,還有這麼多的出家人,還有這麼多的菩薩,這樣一起共同實修,是非常有功德的。包括我們在網路上進行共修的話,心也是連在一起,意願也是連在一起。佛陀在《文殊根本續》當中也說了:何人有如何的這種善願,那麼發的願必定會成功的。所以我們共同發願一定會是成功的。以上講的是我們要觀想金剛薩埵。



◎四種對治力



  在觀想金剛薩埵的時候,我們經常講四種對治力。首先要你要認識自己的罪業是不對的,然後對這些罪業有一種後悔心;並且以後我儘量不造,當然有個別的一些罪業比如說我不說妄語,可能一些愛說妄語的完全斷掉有一定的困難,但是我儘量以後不做這樣的罪業;然後就是依靠金剛薩埵這種殊勝的本尊來進行懺悔。這樣罪業一定會清淨的。



  如果我們觀想的能力能配套的話當然最好,如果實在有一些人沒有觀想的這種能力,也不用痛苦,一般即使是念這個咒語也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有些人給我講:“唉,我現在觀想能力太差了,什麼都觀不起來。不好的東西我觀得特別清楚,觀怨恨的敵人的時候,我經常觀他的長相,觀他所做的壞事,這些都是經常想,但是我觀好的東西觀不起來,尤其是金剛薩埵觀想不出來。”其實如果實在觀想不出來的話,你念咒語也有很大的作用和力量。不管怎麼樣,這次大家要共同好好地懺悔。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