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問 :為什麼人總是感到孤獨?是因為沒

學生問 :為什麼人總是感到孤獨?是因為沒有安全感嗎?還有,為什麼我們不能獨自生活?



宗薩欽哲仁波切答: 如果我們能夠獨自過活,哪會很好,這正是瑜珈士所擅長的,也是為什麼他們能從各種包袱中解脫的原因。對我而言,“孤獨”實際上是一種哲學問題。根據佛教,孤獨是根源於我之前談到的不安全感。而當我說不安全感時,儘管我們說‘我’,“我是大衛”,“我是這,我是那”即使我們擁有一個名字,一個職位,一份工作,丈夫,妻子,學位,公寓,汽車,頂樓公寓,但總有一種持續的不安全感,因為我們不能百分之百地證明自己存在着。纏繞皮膚,割腕,獲得學位,結婚等等,我們做着一切都只是為了暫時給自己某些某些存在感,而這不安全感其實可以顯現為孤獨。



我之前說過,我看到的花,你永遠看不到,所以我們無法分享真正的花,我們只能假裝我們在分享,而這是非常孤獨。我永遠不能和你分享我正經歷的,這真的是非常孤獨。我所經歷的,只有我能經歷。



但若你是佛教徒,孤獨是智慧的曙光。你應該對這種孤獨做投資。如果你感到孤獨,你是對這個輪迴生活感到不對勁,你能感到它行不通,你會有一種一切都有點過度承諾的感覺,你能夠有這個感受。這種不對勁的感覺,不屬於這個輪迴生活的感受,實際上是一個修行者應該投資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心裡因素。



當我們小時候,我們的價值觀全部集中在去海灘築沙堡。我們對此非常興奮,我們就是熱愛那個沙堡。一段時間過後,當我們十幾歲時,沙堡這個把戲不在有用,變成了快車和電動遊戲,人到了中年,那些也不奏效了,變成工作,職位,同事,婚姻等等。當你九十歲左右時,我想你會開始看重那些你之前忽視的東西,像是鹽罐,桌布等等,你的玩具變了。而我們有些人能夠在幾個月內快轉這一切。你有點明白這毫無意義,而那種怪怪的感覺,確實令人孤獨。對修行人而言,那種孤獨非常重要。



[般若波羅密多經]經中,有一位菩薩在拜見佛陀時,向佛抱怨說:”我感到悲傷,我對這好無意義的生活和這所有的一切都感到悲傷不已,幾乎是痛苦的。“ 然後佛說:”這是一種聖財。你有如此多的福德,才會對這些感到悲傷。“ 如果沒有那種福德,你就會因為生活中這一切小玩意兒及種種事物而分心散亂,等到你真正開始想:”等一下,發生了什麼?這九十五年啊?“ 那就為時已晚。所以對修行人來說,這很重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