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哪裡? 索達吉堪布   佛

幸福在哪裡?

索達吉堪布



  佛陀在經中說,我們最基本的人生態度,是不墮貪得無厭或極度苦行二邊。有些人誤解佛教徒逃避現實,棄絕舒適愉悅的人生,過自我禁閉的苦行僧生活。雖然佛典記載了一些非常高深的看破紅塵、超凡脫俗的境界,但從未排斥過佛教徒基本的生活需求。不僅如此,佛經中還說:



  在不貪婪和不耗費心力的情況下,無論有多少金銀財寶、錦衣玉食,聖者和普通出家人均可享用。



  前不久,我打電話給大妹妹。“你生活得還好嗎?”



  她正在放犛牛,她說:“各方面還過得去。”



  “你身邊的人呢?”我問。



  “有一個鄰居,一家人都很善良,但丈夫體弱無力,又沒受過任何教育,誰也不會帶他外出打工。他家離縣城有二十公里,家中連坐車到縣城的錢都沒有!他們準備去山中挖些人參果,曬乾後去縣上賣,買一些生活必需品……”



  人參果是藏區一種野生草本植物,食之延年益壽。我小時候跟媽媽挖過——先挖一個坑,而後,把它們一顆一顆從土裡撿起來,一天挖不了多少。現在我每次吃人參果,都會想,這一顆顆人參果是多麼來之不易啊!



  妹妹說,她身邊有許多人身無分文。如果是我們,陷入到這樣一種淒慘無助的境況中,會怎麼想?所以,一個人生存於世,需要最基本的物質生活條件。



  幸福向何處尋覓?記得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時,流行著一首歌:

  幸福在哪裡?



  它不在月光下,也不在溫室裡,



  幸福在哪裡,朋友哇 告訴你,



  它在你的理想中,它在你的汗水裡……



  西方理性主義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和黑格爾都認為,人類應該用理性的方式來尋求幸福,而非感性。建立在感性之上的幸福會貶值,因為人的感情、感受只是一時的,轉瞬即逝。



  儒家對民族和國家的命運,懷有深切的關注。他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以付出自身的方式融入社會,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道教看破紅塵,居於寂靜之地,以超越世俗的無為姿態,遵循宇宙萬物運行的自然大道。



  基督教則主張放棄世間的富足、肉身的樂受,愛整個人類如同鄰人,扶持卑微的人們,死後在天堂獲得永生。



  有人認為,佛教的幸福觀,是滅盡三界的煩惱業因和生死果報,達到涅槃的境界;也有人認為,是體現在飄然出世的一身青衣上。如果不瞭解佛教的奧義,很容易得出片面的結論。



  其實,在顯密教典中,對不同時空、不同層次的生命,有著不同的定位,以上任一宗派和學者的理論,都可以納入其中,找到自身確切的位置。佛陀的思想極其精深、浩瀚無垠,可以涵蓋以上宗派的所有優點,但又完全超越它們。



  如果輪回中的幸福具有真實、固定不變的本質,我們追求它也未嘗不可。但是,不僅佛教徒不承認,幸福學家也不承許。他們認為幸福有六個特點:



  第一.任何一種幸福都不會永恆。也許有人認為,幸運和福報可以代代相傳,但古人也說“富不過三代”。縱觀人的一生,我們可以發現,一個人即使春風得意,但過不了多久,就可能失意頹敗。所以,幸福不是永恆的。



  第二.幸福是遞減的。當幸福發生時,你覺得特別快樂,但很快,快樂的感受開始遞減。比如你坐在裝修一新的房子裡,環顧四周,欣喜若狂。但不久,這種感覺就會慢慢淡化。一個人新婚時,認為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但多年以後,他可能麻木不仁,或與其伴侶形同陌路。



  第三.幸福是曲折的。如果幸福得之不易,得到時才會激動萬分。比如一個人磕長頭到拉薩,一路上歷盡艱辛,終於到達目的地時,他會喜極而泣。



  第四.幸福需要有渴求心。你喜歡某樣東西,得到時就會喜不自禁。如果你沒有渴求心,它就不會給你帶來幸福。不愛糖的人給他糖,他會幸福嗎?不愛家庭的人有了家庭,會幸福嗎?不愛修行的人,讓他擁有修行的機緣,他會幸福嗎?



  第五.幸福要有感受。一個人住在僻靜地小茅棚裡,另一個人住在豪華的別墅中。住寂靜地的人,身心洋溢著幸福;住別墅的人,雖然過著奢華的生活,卻沒有特殊的感覺。幸福是一種感受,如果沒有這種感受,就沒有幸福。



  第六.幸福要有愉悅心。如果你的渴求獲得了滿足,但此時的你,沉浸在對其他事件的悲痛中,仍然難以獲得幸福。



  綜上所述,幸福雖與物質關聯,但歸根結底,最終的幸福,只有向內尋覓。



  北京師範大學一位心理學教授,在經歷汶川地震心理救援之後,寫了《幸福“心”幫助》,書中的諸多觀點與佛教的精神一致:

  “不管環境如何,只要自己改變態度,就會大不一樣。”



  “換一個想法、換一種態度、換一種方式,也許從此,你的生活大不相同……”



  現代人在尋求幸福的途中,已朦朧意識到,幸福建立在自己的心裡。歌星陳明唱過一首《快樂老家》:



  有一個地方 那是快樂老家



  它近在心靈 卻遠在天涯



  我所有一切 都只為找到它



  我生命的一切 都只為擁有它



  人們用不同的方法追求幸福的本源,但既然幸福在自心之中,幸福應該就在眼前,不在遙遠。如果把幸福建立在外在事物上,即使你跋涉一生,也不一定得到。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