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怎麼樣才算證悟了? 普巴扎西仁波切

請問怎麼樣才算證悟了?

普巴扎西仁波切開示



證悟心的本性獲得解脫是我們每個修行者的目標。當今各地自稱自己已經開悟的人非常多,但當問及開悟的境界之時,卻往往語焉不詳。為了更好地辯證自己的修行,避免落入“未證言證”的迷惑樊網,我們今天概述一下證悟的標準。







一、證得一切智慧



開悟之時,修所生慧,通達一切理論之妙力智慧當下圓滿,任運自在通達一切教法。如我等歷代傳承祖師智悲光尊者,一生雖然沒有專門聞思過理論,卻形成雪域高原佛法之莊嚴,一位偉大的善知識。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是證悟一切智慧的原因。前段時間我遇到一位居士,自稱已經開悟了。我說:“我雖然沒有開悟,但我在眾多開悟的導師面前依止過很長時間。你能不能把你開悟的境界告訴我?”居士說:“我可以把心安住在明空不二之上。”我說:“明空不二有著很多的區分。外道教三百六十個門派有三百六十個明空不二,出世間九乘次第有九個明空不二,請問你的明空不二站在哪一等層次之上?”居士說:“這個就不懂了。”







華智仁波切曾經說過:“當今時代有些開悟者,只具如所有智而不具盡所有智,此非歷代傳承祖師開悟之見。”換句話說,不具智慧之所謂“開悟”,不是真正的證悟。所以我們要知道,證悟不是單調性的,而是全面性的。無始以來的無明欺惑使我們深陷輪迴苦海,為了不再受欺騙,不再漂泊輪迴,我們進入佛門,精進修學一切善法。當今見解有所進展的時候,我們絕不能欺騙自己,為了自己一點心理的安慰或者一個好聽的名字,就樹立一個“開悟”、“登地”、“八地”等等的名稱,這對於解脫沒有絲毫之利益。所以,當你感覺自己已經開悟的時候,先問問自己:你對一切教法通達得怎麼樣?什麼是三藏?什麼是三學?如是分析一下小乘、大乘和密乘之區別。若要是有不懂的話,可能這個“開悟”只是一個名言,具有密意,千萬不能自欺欺人,輕易承許。







二、斷絕一切煩惱



顯宗和密宗都講解,登地菩薩已斷絕煩惱障。即便稍許有煩惱之顯現,但已沒有力量。比如一根草繩,平常可以捆紮東西甚至負重;但如果這根草繩在地上被燒掉的話,我們雖然還可以看見一根繩的形象,但一摸的時候已經變成灰燼。以此形容登地菩薩,即便產生煩惱,也決定沒有力量。那麼反觀自己:當有人說一句不好聽的話的時候,臉紅不紅?若要是臉紅的話,這種“開悟”並不是諸佛菩薩的密意。







三、夢光明之境界



從夢境來觀待,登地菩薩不僅僅能認識夢境,還能在夢境中達到自在,處於夢光明之境界。我們在講解夢境的時候說過,下品者無夢或者做善夢,中品者認識夢,上品者獲得夢光明之境界。有些弟子可能修行很精進的時候,能做到 一兩 次,但這種境界在不精進的時候又會退轉。但要記住的是,登地菩薩乃大覺第一入定之境界,是永遠不會退轉的。所以當自己修行有時好有時壞、有時進步有時退轉的時候,就充分地說明了,你還沒有證悟。







四、功德圓滿



從功德的角度觀待,證悟者信心、慈悲心功德必須圓滿。往昔米拉日巴尊者的弟子惹瓊巴去印度修行之前問米拉日巴尊者:“我何時可以聚集弟子傳法?”米拉日巴尊者說:“你到印度先依止幽靜山林精進修法,修行到達一定時候,會獲得一種很清明之見解。此時你對我這個老頭子也會生起與金剛持無二之信心。這時候,你就可以聚集弟子傳法了。 ” 所以我們要常常反觀自心:信心還像往昔一般偏袒嗎?對某某導師有信心、對某某傳承有信心、對某某法有信心?慈悲心是否普遍?特別是在情緒不好的時候,是否還有救度誰、不救度誰的顯現?若信心、慈悲心還有偏袒而非普遍,說明並不是登地菩薩之見解。







因此,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應該腳踏實地,用自己的智慧細緻辨別,絕不能欺騙自己,因為虛偽的名稱對於自他沒有絲毫實義。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