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絨地區的“濟公和尚” 嘎瑪仁波切

嘉絨地區的“濟公和尚”

嘎瑪仁波切



濟公和尚是中國老百姓家喻戶曉的佛教人物,他是大徹大悟的成就者,並以自己看似“瘋癲”的行為行走世間隨緣化度,驚醒世人,導惡揚善。



藏傳佛教裡,也有很多類似濟公和尚的成就者,例如大家最熟悉的帝洛巴與那洛巴師徒。解放前嘉絨地區就有一位“瘋癲僧人”,名叫阿給羅姆,是一位境界很高的大修行者。他的行為舉止、為人處事也如濟公和尚一般“不按常理出牌”,瘋瘋癲癲地甚是可愛。



阿給羅姆去毘盧遮那大師的閉關洞修行,可是在山洞中閉關的僧人們看他一身髒兮兮的,不願意和他一起閉關,將他趕去隔壁的一個山洞。七天之後,阿給羅姆歡喜地離開了。可是讓那幾個僧人不解的是,大家從來沒有看見阿給羅姆出過山洞,也沒有人送水和食物進去。僧人們覺得好奇,進去他閉關的小山洞裡一探究竟。原來那個小山洞中竟然出現了一個手掌大小的小水坑,水坑中的水剛好與地面平行不會流出來,人們從水坑中取水後會有水自動溢出,湧滿之後就停止了。看到這個不可思議的神蹟,僧人們才知道那位髒兮兮的瘋癲僧人,是位大成就者。



阿給羅姆居無定所,是一位遊僧。每到一個地方,他都會“瘋癲”的跳起金剛舞,為這一方土地祈福加持。遇到有病人或是有災禍的家庭,阿給羅姆也喜歡跳金剛舞來為這個家庭除障,他跳的“瘋癲”金剛舞很有力量,很多病人都會在這樣的加持力下奇蹟般的好起來。



阿給羅姆念經也有一套自己的“瘋癲”方法,聽起來非常自在。漸漸地嘉榮地區的老百姓都喜歡叫他“瘋瘋癲癲的上師”,直接翻譯過來就是“瘋瘋癲癲的喇嘛”。每次聽見有人這樣叫他的時候,阿給羅姆總要叫喊著回答:“你們莫說我瘋癲啊,我看你們才是最瘋癲的人。可憐的瘋癲者啊你們那裡曉得,我是這個世界上最清醒的人啊!”



有一次昌列寺舉辦大型法會,阿給羅姆也來參加。他上山路過上師嘎瑪仁波切家時,在上師家門口大聲喊叫,讓上師家人出來送吃的給他。上師的家人請他進屋上樓應供,他卻不肯,堅持讓家人送出來。家人無奈,只好拿著一些糌粑、牛奶等食物送出來。阿給羅姆用自己的碗吃完了食物,接著又從懷裡拿出碗來,一個接著一個的,竟然拿出來28個小木碗!正當上師的家人看著這位奇特的僧人和一大堆的木碗不知所措時,阿給羅姆突然說了一句:“昌列寺的僧人好像不止20多位啊,我還要多拿些碗去。”丟下這句話,他就樂呵呵的走了。



改革開放恢復宗教政策之後,老上師土登曲吉扎巴尊者來到昌列寺,跟隨尊者出家的第一批僧人剛好28位,後來在昌列寺佛學院學習和出家的僧眾就越來越多了。阿給羅姆以他奇特的方式,幫助上師嘎瑪仁波切家族種下殊勝的福田,如今昌列寺兩位大活佛,都出自這個家族,法脈相傳,真是不可思議。



阿給羅姆一生遊走多個地方,隨緣自在。當他來到松岡土司的拉姆甲登寺時,對住寺的僧人說我要進大殿拜一拜。寺廟裡誰都沒把他當回事兒,也沒有人看見他離開,也許大家都把這位不起眼的遊僧給忘記了。幾天以後,僧人們隱隱約約看見大殿供台上好像有什麼東西似的,就爬上供台看個清楚。這一看不要緊,著實嚇了大家一大跳,原來阿給羅姆端坐在幾尊佛像之間虹光化身了,整個身體縮小成小臂般大小,破衣爛衫散落四周。這時大家才知道,前幾天來的瘋癲僧人是位大成就者,他就是嘉絨地區的“濟公和尚”阿給羅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