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人說:“天堂和地獄都是虛構的。”對

問:有人說:“天堂和地獄都是虛構的。”對這種說法如何看待?

多識仁波切



“天堂”和“地獄”之說,佛教中有兩種說法。小乘佛教主地域說,大乘有“地獄”說,也有“心態”說。

地域說認為,大地底下有地獄,須彌山有四天王天,須彌頂峰有三十三天,虛空中有四重欲界天、十八重色界和四重無色界,整個虛空中充滿群星和懸浮的微塵似的無量世界。地獄非一處,天國也非一個,因眾生的業緣,各得其所。



大乘“心態”說認為,六道眾生未必是異地、異體。苦樂是思想意識的感受,六道雖同體而感受各異,同是人,因業力感受的差別,可以有六種心態,心中有樂無苦者為天,苦樂參半者為人,有苦無樂者為地獄生命,貪得無厭、處於饑餓狀態者為餓鬼,性情暴躁、好鬥、好戰者為阿修羅,智力低下者為畜生。



對認為“天堂、地獄是虛構的”的人,可以講“心態說”。對持萬物性空觀的大乘佛教來說,承認天堂、地獄的存在也是一種順世權宜之說,在沒有任何實有的情況下,虛設有何不可呢?有益的“虛設”比有害的“虛無”觀也許更高明。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