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肉食是最佳的護生方法 第十七世大寶

放棄肉食是最佳的護生方法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我的基本論點是放棄肉食是最佳的護生方法。我提醒大家,當一位素食者是一項極為高尚的護生行為。但我以直接的言詞訴說,並由心而發的呼籲。然後我給大家多種選擇。如果他們本來每天吃幾餐肉食,他們可以選擇每天一餐不吃肉,或者一星期中有一天不吃肉,又或者選擇此生不再吃肉。同時我要求大家考慮以適合自己的時段方式來立下誓言。



令我驚訝的是,大約六成至七成在坐的人都當場立下此生不再吃肉食的誓言。當中包括一些一直都有吃肉習慣的西藏年老的喇嘛。當我後來與他們再見面時,他們告訴我他們都被我的呼籲所感動,決心一次過斷除吃肉的習慣。此演說的內容我想可能也有它的錄製品到達了西藏。至此之後,聽說在西藏拉薩附近的區域,肉類的銷量有著明顯的下降。演說的內容也傳到了我的其他寺廟及鄉村。從那時起,許多的男女僧眾及在家人都停止食用一直被認為藏族飲食中不可或缺的肉類。



我真的是從未期望過此演說會帶來如此效果的。我相信有這效應是因為這是我真心由衷的呼籲。我沒有給予任何新的資料訊息,但我給予了我深深的感受,同時盡力令聆聽的人鮮活的感受著。這可能是一個小小例子,展示出由心而發的言語可以比僅僅一個好主意更能影響其他人。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新書《崇高之心》法語摘譯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