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家的人可以向別人灌預嗎? 多

問:在家的人可以向別人灌預嗎?



多識仁波切答:對灌頂上師的要求,在《時輪續》中說:“具足戒者為上。”但又說:“在家灌頂師,除無僧人的標誌(袈裟等)而外,一切戒行要求與比丘同。”這說明灌頂上師以受具足戒的僧人為上,但並沒有排除在家的法師。而且從密法傳承上看,印、藏的很多歷代密法傳承師都是在家的“白衣”居士,有家室,但當灌頂法師必須具備灌頂的資格:



(1)必須受過有關本尊的入壇灌頂,而且所受灌頂一定要有純正的口耳相傳的法脈,否則無效;



(2)向別人所灌的某一本尊的頂,必須是自己經過閉關修煉,並完成誦咒的數量和補缺燒食供;



(3)必須是密戒戒行無瑕疵;



(4)必須掌握灌頂的有關知識和儀軌,具備灌頂師的“雙十”條件。



密宗灌頂是一項非常嚴肅的傳授密法活動,學問、戒行、密法修持缺一不可。合法的灌頂,對師徒都有法施和學法的功德,如果亂來,就會師徒兩敗俱傷,絕無好結果。因此亂傳法、亂灌頂會使師徒雙方造惡業,墮金剛地獄,或受到護法神的嚴懲。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