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些人是這樣,包括學會裡面的一些人,

現在有些人是這樣,包括學會裡面的一些人,讓他一個禮拜當中聽一兩節課、看一兩節課的光盤都覺得很累,而看五十多集、七十多集的連續劇,晚上不睡,早上六七點鐘眼睛都紅紅的,還在盯著電視看,其實其中任何意義都沒有,但是這些人業力現前,沒有辦法。看一些佛書就不願意看,一些世間亂七八糟的書就不吃不喝,一直非常精進的看。

這些人就是業力現前,前世沒有修過萬法無常,沒有修過輪迴痛苦,所以即生當中這樣的惡業利刃輪到自己的頭上。那麼從現在開始,我們要知道這是自己的過失。如果我們沒有注意,將來生生世世還要不斷的流轉輪迴。

佛陀在《佛說解憂經》當中講到「又彼有情,無始輪迴,入地獄中,所飲銅汁」。

眾生特別可憐,轉生到地獄裡面飲用的燃燒銅水比海水還多;轉生為豬狗食用的不淨食堆積如山;轉生為人感受愛別離苦所流下的眼淚比江河還多等等,諸如此類的輪迴現象。我們聽起來也是不寒而栗,非常可怕。因此應該從現在開始認識生死輪迴的過患,真正從中獲得解脫,再也不能拖延下去。

現在有很多佛教徒認為自己現在沒有聽法的時間,再過一段時間吧!「等我退休以後或者工作有了出色的成績後,我再來聽法,或者現在有一個項目還沒有做完,等做完了再來聽法……」這些都是很愚癡的,學佛法應該當下學,如果當下沒有學,最後可能是非常可憐的。

以前佛陀剛剛成佛,前往鹿野苑的路上遇到一個人叫做佑虎,這個人實際上是個學道者、求道者。佛陀的相好莊嚴吸引住他,他說:「您這麼莊嚴,應該是個得道的吧?您是什麼樣的境界?」佛陀說:「我沒有其他的上師,我是自我悟道的,我前往舍衛國。」又問:「這樣,您是不是給別人講道理呢?」佛陀答:「我準備講道理。」

這個人本來對佛陀有信心、歡喜心,但是覺得可能時間上還早,以後再去依止他,就說:「我現在有其他的事情,我本來很想到您那邊求道,但是我有其他的事情,我先走一步,以後有時間再來拜見您聽課。」他就先走了。後來佛陀就到鹿野苑給五比丘傳授第一個解脫法門,在那個時候,發現那個人已經突然離開了世間。

佛陀在很多眷屬當中,也宣說這個人很可憐。

如果遇到解脫道的時候,自己沒有掌握的話,確實這個機會是擦肩而過的。我們也經常遇到很多人說:「現在我可能沒有時間,以後會有。」這個一方面是沒有修輪迴的過患,另一方面沒有修無常的概念,前世也沒有修,今世也沒有這個概念。

我們看到很多人說:「我以後再學、以後再學。」一直拖延,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最後生命不可能等待我們。因此我們修學佛法,最好不要一直拖延到明年、後年,再過多少多少年。很多人的無常概念一點都沒有,這樣自己最終的修行絕對不會成功的。

〜 索達吉堪布《修心利刃論釋》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