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利益一切眾生呢?他造的業障,他下

為什麼要利益一切眾生呢?他造的業障,他下地獄;我做的善業,我上天堂,其他人關我屁事?或者稍微照顧鄰居就好,為什麼還要去理隔了一條街以外的人呢?那是他家的事嘛,這是我家的事,為什麼要管人家的事?他家死人,是他家的事,又不是我家死人,顧好自己就好!為什麼要利益一切眾生呢?

知母恩: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

這個叫自私嘛!我們不可以有這種頑固的想法。以佛教來講的話,搞不好左右鄰居是你的怨家,而隔了一條巷子、馬路的是你的親家。今天我們能不能成佛?就是看一切眾生,沒有這些眾生,是不能成佛的!

我們一定要顧好一切眾生,為什麼呢?因為無始以來,我們在輪迴裡來來去去那麼多次,是不是大都要經過父母?一切眾生都曾經當過我們的父母,只是時間前後順序上的問題而已。這些如父母的眾生曾經對我們付出那麼多,現在他們那麼痛苦,今天我們通通一概否認,獨自快樂,這件事情對嗎?這不是很正確的想法吧!任何人都不會認同嘛!所以要報恩喔!不孝順父母的人,可以讓他偷偷地成佛,那因果業力就大亂了,所以菩薩道就是孝順兩個字。

~~秋竹仁波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