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的重要 有一天,佛陀率領眾弟子在外

精進的重要

有一天,佛陀率領眾弟子在外面弘化,途中,佛陀要阿難為同行的比丘們說法。 阿難於是為大家宣說精進的重要,讚歎精進的功德。佛陀聽了,說:「阿難!你讚歎精進嗎?」阿難回答:「是的,佛陀!我讚歎精進。」

佛陀說:「精進是值得稱讚的。努力行善,名為精進。不但修行成佛非精進不可,就是世間的學問、事業、一切好的事情,也都要精進才能成功。懶惰的、放逸的,只知道享受而不肯勤勞努力的,什麼事也不會成功,精進是值得稱讚的。」
最後,佛陀看了看阿難,對大眾說:「居家懈怠,則衣食不供,產業不興;出家懈怠,不能出離生死之苦。一切眾事都是由於精進方能成就。」

精進是八正道之一,佛說四正勤,就是四種精進: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除滅。《大智度論》說:精進法是一切善行的根本,能生出一切諸道行,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可見精進是修道的根本。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