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 菩 薩 的 加 持 無 處 不 在

[佛 菩 薩 的 加 持 無 處 不 在 ]
索達吉堪布

不管是哪一位本尊、哪一位佛陀,對眾生的悲心都無有親疏,一視同仁,只要時時祈禱,他永遠會對你不離不棄,一直賜予灌頂加持。如頌雲:“何人誠作意,能仁現彼前,賜灌頂加持。”同樣,上師的身、語、意、功德、事業,也沒有一個不遍及的地方,若能經常觀想祈禱,定然會得到無欺的加持。

  藏文中有一部《如來不思議秘密大乘經》,這在漢文裡也有,其中就說:“如其虛空廣大故,佛身廣大亦複然;由身廣大量無邊,光明廣大亦如是;由其光明廣大故,語密廣大亦複然;語密廣大量無邊,心密廣大亦如是。”意思是什麼呢?猶如虛空般廣大而無處不遍,佛陀的身體也是如此;猶如佛陀的身體般廣大覆蓋一切,佛陀的金剛語也是如此;猶如佛語般無有邊際,佛陀的意密智慧也是如此;猶如佛的智慧廣大無邊,佛陀的功德事業之光也是如此。(藏譯中“光”在身、語、意後面,與漢譯的位置稍有不同。)

  所以,在任何一個地方,佛陀都無不遍及,屋子裡、火車上、飛機上、公共汽車上……都遍滿了佛身乃至佛的事業和功德。只要你虔誠祈禱,就像水器清淨會映現月影一樣,佛的加持自然而然也會現前。

  因此,能否獲得加持,關鍵在自己有沒有信心。如果沒有信心,佛陀的加持再大,也不一定對你有利;而一旦有了信心,即使大海離開了波浪,佛陀對所化者的濟拔和度化,永遠也不會消失、不會過期。如《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雲:“假使大海潮,或失於期限,佛於所化者,濟度不過時。”

  或許有人會問:“誰說佛陀度化眾生不過期?一尊佛陀的教期圓滿之後,眾生不就無法成為他的所化了嗎?”

  其實並不是這樣。一尊佛陀的教期圓滿,只是他度化眾生的時間已滿,並不是說他從此就沒有加持力了。我們都知道,賢劫千佛的任何一尊佛,無論是過去的毗婆屍佛、迦葉佛,還是未來的諸佛,只要祈禱他的名號,當下即會得到加持,這方面有很多精彩的傳記。所以,佛陀的加持永遠都不會離開。可是我們自己,有時候因恭敬心、清淨心不夠,把佛看成是無有加持的普通人,這樣一來,自然也就得不到加持了。這不能怪佛陀,而是自己的無明愚癡所致。

  蓮花生大士當年前往羅刹國時,藏地的善男善女曾懇求他留在雪域,始終賜予灌頂加持。蓮師回答:“具有信心善男女,蓮生不去何處住,吾壽無有歿盡時,信士前我各現一。”意即其實我並沒有去往別的地方,我已獲得長壽持明果位,永遠也不會死亡,只要你們以信心祈禱,我會在每個人面前各現一尊蓮師。如今,我們念蓮師心咒祈禱蓮師也是如此,蓮師一直在時時賜予加持,只不過我們看不見而已。這就像在生盲面前,具眼者對他施以幫助一樣,不能因為看不見就說沒有。

  昔日無著菩薩修了12年的大悲心,才見到了彌勒菩薩。他見菩薩的第一句就是抱怨:“您的悲心實在微弱,我祈禱了那麼長時間,您也遲遲不現前。”彌勒菩薩告訴他:“並不是我不現前,實際上我與你從未分離過,只因為你被業力所蔽,自己看不見我而已。”

  因此,我們祈禱諸佛菩薩時,要堅信他們就在面前,這一點很重要。倘若沒有這種信心,只是將其當作世間鬼神,祈禱不見效果就退失信心,絕不會得到真實的利益。假如你能具有不退的勝解信,那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會得到佛菩薩的悲憫,就像人們通常所說的“自己有勝解信,老婦依靠狗牙得成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