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 者 亦 受 殺 生 之 報 ]

[ 聖 者 亦 受 殺 生 之 報 ]
索達吉堪布

曾經佛在世時,有阿羅漢邬陀夷,給一婆羅門女子說法,後此女子與一盜賊謀殺了這位阿羅漢,把砍下的頭埋在灰坑裡。國王發現此事後,捕捉並活燒了盜賊與女子,並將盜賊的五百眷屬處以砍斷手足的刑罰。當佛弟子向釋迦牟尼佛請問此事因緣時,佛陀告以從前鹿野苑有一梵施國王,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的腸子捆住了城市。國王問婆羅門大臣此夢吉凶,婆羅門本知是善夢,然為自己與五百眷屬的利益,答以需大量殺牛供眾,當時有一母牛與公牛,國王本不想殺,而婆羅門兒子堅持應殺,這倆牛因無故遭此橫禍而在臨死時發了惡願,發誓將來報仇並斷婆羅門五百眷屬的手足。那時的梵施國王即現在的國王,當時的大臣即現在的阿羅漢邬陀夷,五百眷屬即五百盜賊,當時的母牛與公牛即現在的女子與盜賊。

又有聖者龍猛菩薩布施其頭的故事。以前印度的樂行王作太子時,為早日繼承王位,而求龍猛菩薩布施其頭,太子先用寶劍,但是如砍在虛空,無絲毫損傷。龍猛菩薩告以自己的兵器業障已消除,只有往昔割草時殺過一蟲,此果未報,因此只有以吉祥草才能砍下其頭,後來果然如是。

大圓滿傳承祖師貝洛扎那,以前世作比丘時,曾殺過身上虱子,以此果報,在被遷往到蔣慕茶瓦容後,關在有許多虱子的監獄裡。

雖然諸聖者已內證了相應的空性,外境對他們已經無利無害,但在顯現上,仍須感受這如幻的業報,這也是因果真實不虛的又一旁證。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