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如意寶教言】永遠不要相信“永遠”

【法王如意寶教言】永遠不要相信“永遠”

無邊的輪回苦海中,即使偶爾出現了少許快樂,也只是暫時的,就仿佛妖女的微笑一樣不能相信。

《本師傳》中記載,釋迦牟尼佛往昔曾是一位商主,他到了一個羅刹洲上,許多妖女用各種伎倆和欲妙來引誘他。但他仔細觀察後,發現她們雖然看上去萬分迷人,但其本性都是痛苦、欺騙。
同樣,輪回中的快樂也是如此,它刹那刹那都在變化,猶如閃電一般無常。我們今天擁有的財產,明天是否還在呢?今天強健的身體,明天能不能依然無病呢?……這一切都難以預料,真可謂 “諸法如閃電”。

所以,世間上所有的法哪怕再美妙,也不存在任何的可靠性。不管它如何千姿百態,其實都是空性,我們沒必要對其生起貪心。就像一棵芭蕉樹,外表看起來鬱鬱蔥蔥,但一層一層剝開它,就會發現裡面完全是空心,沒有一絲一毫的精華。

因此,輪回中沒有一個值得信賴的法,當我們遇到好事時不必生貪,遇到壞事時更沒必要生嗔,對一切法都不要有什麼執著。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