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著名大德土觀·洛桑卻吉尼瑪,為了利益

藏地著名大德土觀·洛桑卻吉尼瑪,為了利益年輕人,曾寫過一篇《世間規之忠言》。我(索達吉堪布)特將此翻譯出來,與大家分享:

1、心地正直固然很好,但如果過於正直,在此污濁不堪的末法時代,就會像乞討者的猴子般被人戲弄。因此,把握好正直的尺度,是我的忠告。

2、能說會道、能言善辯固然很好,但如果何時何地都口無遮攔,滔滔不絕地夸夸其談,那自己內在的一切,就會被別人一覽無遺。因此把握好說話的分寸,是我的忠告。

3、韜光養晦,大智若愚固然很好,但如果過於保持緘默,任誰都不知道自己內在的智慧,就會像暗暗涌動、卻不為人知的甘泉般不起作用。因此,把握好外顯與內斂的尺度,是我的忠告。  

4、雖然世人都說嫉惡如仇很好,但如果經常無緣無故地發起強烈的無名火,就會像看門狗一樣,與所有人結仇。因此,不要輕易動怒,是我的忠告。  

5、嘴甜心善固然很好,但在這個好人不受待見、壞人稱王稱霸的時代,過分善良軟弱卻會被人蔑視與欺辱。因此,掌握好軟弱與強硬的分寸,是我的忠告。

6、不貪錢財固然很好,但在這個不名一文的乞丐會遭所有人唾棄、大戶人家的走狗卻被奉為上賓的時代,適當地積攢一些財物,是我的忠告。  

7、短斤少兩、不講誠信的奸商行為,會攪得整個國家都不得安寧。擯棄貪求暴利、實則無義之不良經營方式,君子積財,取之有道,是我的忠告。

8、善於理財固然很好,但如果一毛不拔、吝嗇成性,就會眾叛親離、於己不利,像守護寶藏的餓鬼一般孤立無援。因此,掌握好積財與施捨的尺度,是我的忠告。

9、朋友眾多、交際廣泛固然很好,但秉性惡劣的朋友卻會把自己引向邪路,最終毀壞自他,以致雙雙墜入洪流般的險境。因此,交往的朋友不要搞錯,是我的忠告。

10、無喜無憂、心態如如不動的人雖然很少,但若過於喜怒無常,就會遭人輕視、唾棄,以致失卻友伴。因此,保持心境的相對穩定,是我的忠告。

11、如果對信任、投靠自己的親友,都暗中算計,毫無憐憫之心,像野狗一樣不知好歹,這種對投靠者都敢欺哄嚇詐的人,就是所謂的無愧者。因此,知恥有愧、值得信賴,是我的忠告。

12、當面吹捧讚歎、阿諛奉承,背後說三道四、指責過失,當面一套背後一套,一張嘴巴吐出兩根舌頭,就像毒蛇一樣可惡。因此,人前人後都不要說得太多,是我的忠告。

13、凡事都唯唯諾諾、點頭稱是,事後也言出必行的人十分罕見。答應得越爽快,就越容易棄之腦後或拒不執行。所以,不要隨便相信那些輕易承諾的人,是我的忠告。

14、心思太多,瑣事也會隨之增多;瑣事一多,最後大多不能善始善終;若不能善始善終,則不但於己有害,也會招致別人的嘲笑。所以,不要讓心思和瑣事太多,是我的忠告。

15、受到眾人恭敬時,要把握住自己;遭到眾人排擠時,也要奮發圖強。獨立自主,是我的忠告。

以上內容,是關於世間法的部分。關於佛法的內容,將在別處宣說。無論是否有人聽從,以上所述,都是本人以利他之心而寫成的。  

願吉祥!

〜 索達吉堪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