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於菩提心能即刻解脫惡趣怖畏】 偈頌

【依於菩提心能即刻解脫惡趣怖畏】

偈頌:「縱已造作極重罪,如依勇士得除畏;若依彼心即解脫,不放逸者何不修?」正文:「縱已造作損害三寶或無間等極重罪業」,縱使在過去生或是今生,我們已經造作了損害三寶或五無間等非常嚴重的罪業。接下來提到了一個譬喻,「然如人依大力勇士得除途中所生怖畏」,雖然已經造作了這些惡業,但如同一個路人,如果他在路途上能夠找到一 位具足大力的勇士保護他的話,這時他在步行的途中就能夠免除掉有可能會被強盜傷害所生的種種怖畏。因而提到「然如人依大力勇士,得除途中所生佈畏」;相同的道理,在過去生以及今生,縱使我們已經造作了種種的罪業,「如是若依彼菩提心」,在造作了種種的罪業之後,如果能夠依著菩提心便能即刻解脫惡趣怖畏,就能夠在一瞬間之內解脫惡趣怖畏。
這一點就如同之前我們所提到,縱使已經造作來生必須要多劫投生在地獄當中的這種惡業,如果能夠透由菩提心的力量我們能夠完全的淨化;縱使不能夠完全的淨化,在人身的同時也可以藉由身心的病痛將它淨除;縱使沒有辦法淨除,來生不幸墮入惡趣當中也能夠快速的跳脫。既然菩提心有如此殊勝的功德,「故於取捨謹慎小心不放逸者,何故不修彼心?」這當中的「取捨」指的是善跟惡,善是應取、惡是應捨。如果菩提心有以上所說的這些利益,對於善惡取捨非常謹慎小心不放逸的這些人為什麼不修菩提心呢?理應修習!

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入菩薩行論釋 佛子正道》開示

尼泊爾 加德滿都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