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菩提道次第中的三士道? 多識仁

如何理解菩提道次第中的三士道?

多識仁波切::
三士道的“三士”,指的是三個層次、三種心量、三種目標。三士道的三個層次是修佛道必經的三個階段。萬丈高樓從地起,沒有第一層,就不會有第二、第三層……直至最高層。這種菩提道的循序漸進,只有速度快慢之分,沒有省略中間環節的頓悟之法。

下士道主修人天福報,這是下士心量的眾生的修行目標,也是中、上二士的修道基礎。中士道修解脫心,解脫法是處於中士層次的小乘心量的眾生的修行目標。對上士道來說,在這個階段只修出離心,不修中士解脫法。上士心量的修行人,雖然能從智慧的角度認識到世間過患,因而對世間的福樂不生貪戀,但從慈悲的角度不忍離世而放棄利眾事業,這和小乘的厭世思想有本質上的區別,從這裡足以看出大乘佛教積極入世的思想。

三士道各自的解脫目標不同:下士道求三惡道的解脫;中士道求輪迴的解脫;上士道求所知障的解脫。

下士道修法的重點是皈依三寶,重視業報,修十善;中士道的修法重點是觀世間過患,修出離心;上士道重點是修行願菩提心,生發無我真智。

三士道各自解決的主要問題是:下士道改變世俗的短淺眼光,放眼後世;中士道改變留戀苦世的思想,追求出離輪迴;上士道破除自私自利的貪心,樹立利樂眾生的思想。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