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佛要說“心,無心,心是明”? 佛

為什麼佛要說“心,無心,心是明”?

佛三轉法輪的教授宗旨------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佛說過一句著名有關“心”的話,被人到處引用,學者們分析這句話,因為這句話寫了好多書。非常粗略的翻譯,這句話的第一個字是:“心”,第一個字引出了佛初轉法輪的所有教授。這也是現今佛教徒與科學家感興趣的事,需要進一步討論的是對“心”的定義,突破此點之後就沒問題了。佛說過的話,沒有隨意說的,也沒有只是為了方便而說的。例如,特別是科學家,不過,即使我們這些唯物主義者,也說:“我的心知道它。”可是,與此同時,我們和許多科學家又把“心”視作僅僅是假設,只不過是在大腦功能,或遺傳功能等等上的一個標籤。

  
在古印度的這個時期,有些讓人敬畏的事出現在印度思想中,商羯羅,馬哈威亞,佛陀,是其中一些偉大的思想家。兩千五百年前,有哲學家真的懷疑“心”是否存在!不過,佛做了被稱作“獅子吼”的宣告,這個獅子吼以“心”這個字開始,表示“心”是真實的。所以,如果我們問誰在做“不作”?答案是:心在做“不作”。

  
這句話的第二部分是“無心”,他否定了自己第一個字的陳述。把這個戲劇化一下,想像,正當人們開始用有心存在這個事實,來包裹自己的心時,佛說沒有心。佛二轉法輪的所有教授來自這句話的第二部分。現在,如果我們問,誰在做“不作”?根據這句話的第二部分,答案是:沒有心在做“不作”,而且,沒有什麼叫“不作”。

  
這句名言的第三也是最後一個部分是“心是明”。你看,他又推翻了自己的前一個表述。整句話是:“心,無心,心是明。”“明”是佛性的另一個名字。臺灣人喜愛佛性,所以,我們就叫它佛性吧。現在,如果我們問,誰在做“不作”?根據這句話的第三部分,答案是:“明”在做這個“不作”。

  
為什麼佛要說“心,無心,心是明”?為什麼佛要在一句簡單的話裡說三件事?為什麼不只說一件事?這是因為他意在破除三種邪見。首先,他要破除惡的念頭、態度,和行為,所以,佛說,有心,取決於我們的行為表現,心會入地獄或天堂或餓鬼道。第二,他要破除心是真實存在的見地。第三,佛要破除所有的見地,所以,他不僅是破除心的存在,而且,也破除心的不存在。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