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上網 索達吉勘布 隨著科學日新月異

關於上網
索達吉勘布

隨著科學日新月異的不斷進步,世人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手機、電腦等現代化設備已不再顯得遙不可及,甚至在邊遠的藏地也有了網吧。各種現代手段使時空的距離不復存在,即使遠隔天涯也有了咫尺之感,古今之人也可在網上神交。真可謂「秀才不出門,便知天下事。」很多人通過網絡,增長了智慧,也使自己的人格變得高尚起來。

  一些大德們也紛紛建立了自己的網站、論壇,通過現代工具之方便,將無數飽受煩惱折磨的有情引入了解脫正道。

  然而,其負面的影響也是不容忽視的。因為網上所提供的信息魚龍混雜,很多青少年整日沉迷於此,並且因為不能善加辨別而增上三毒煩惱,增加社會不安定因素。一些出家人也不問聞思修,而對色情、暴力網站情有獨鍾。科學的果實正在遭到濫用與浪費,十分令人堪憂。

  有智慧的人能利用善巧方便自利利他,沒有智慧的人卻只能利用各種方便造作惡業。正如《寶積經》所云:「佛告迦葉,具慧之士依方便得解脫,乏智之人依方便得束縛。」這段佛經也同樣適用於對網絡信息的取捨問題。

  但願人們能謹記這句教言。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