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法門 不用理智 大圓滿法門講的就

信心法門 不用理智
大圓滿法門講的就是信心法門
信心法門難之又難是不用理智

大家都有聽過,也都知道這個口號嘛!「越是末法時代,大圓滿普賢意密教法就越興盛」。其中講的就是信心法門。對我來講,信心法門非常非常好,但是不容易!這個信心法門是難之又難,信心法門無需甚麼形象、不用甚麼守戒,不用甚麼……,就是當下完全不用理智、沒有理性。

最近台灣年輕人好像很喜歡追星,追星追到完全沒理性了嘛!這點我們就做不太到了吧?師父等到七點半上課,大家超過七點半了才哩哩啦啦( 台語:零零落落) 地進來,這不是沒信心嗎?追星的話,明星還沒有到機場,機場就已經排隊了。師父都已經上了法座,外面地心引力好像很強的樣子,都沒辦法把你們拉進來,前進一步,後退兩步,慢慢慢慢……。用這種精神來看,當然信心不足嘛!這不能騙誰。追星的話,應該是像韓國明星從國內上飛機,一群人都已經先在機場等,佔好位子了嘛!這個叫追星。現在佛弟子的信心都已經輸給追星族了,很可悲!這怎麼能學到甚麼呢?這都是假不了的嘛,事實擺在眼前。

花九年的時間去觀察看清楚
選對了認定了就開始非理性

一般來講,密宗是很危險的法門。為什麼呢?密宗叫信心法門。信心存在的時候就完全不用理智。「我師父好!」「為什麼?」「沒有為什麼!就是好!就是好!」「為什麼?」「就是爽!這個還須要什麼道理?我懶得講道理給你聽,我自己也懶得想什麼理由,沒有任何的理由,我就是覺得他最好!」這個叫信心!所以信心法門危險的地方,就在沒有辦法用理智。因此徒弟觀察師父三年,師父觀察徒弟三年,互相觀察三年,花九年的時間去觀察、要看清楚,要選對。自己選對了,認定了,那就開始非理性,不須什麼道理,信心就是這樣。

我常常講,跟我二十年、三十年的徒弟,我認為要求的信心,都是不足。什麼是信心呢?就是完全沒有理智叫做信心。有個理智,還有個信心,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有了信心就沒有理智,沒有什麼道理可言。又要理直氣壯,又要對師父有信心,那是不可能的。

最障礙信心的就是理性
最障礙理性的就是信心
最障礙信心的就是理性,障礙理性的就是信心。這兩個我已經講清楚了!有理性就沒有信心,有信心就沒有理性。一般佛教講法行人信行人,一個理入、一個行入。法行人讀了很多佛經,了解很多佛學知識,學了很多的道理;信行人就像禪宗六祖惠能大師。他不認識字,也不懂得什麼叫八萬四千法,什麼叫小乘、大乘,他搞不清楚,但是呢,他有個很沒有理性的信心在,他就開悟了。

廣欽老和尚是標準的信行人
當代人人皆知的廣欽老和尚,也是標準的信行人,他不懂得賣弄那麼多的天台、華嚴,但是他對信心真的在行。一般人都認為法行人理入,很了不起,水準比較高;信行人行入,水準比較低。像你們很喜歡講理,覺得有理是站在第一線,沒理是站在最後面。但那些成就的人、證悟的人,都是理性放在後面,非理性擺在前面,最後就證悟了。

狗牙生舍利是信心不是理性
狗牙生舍利是佛教界的故事嘛!有一位印度鄉下的老母親,她兒子常常去印度大城。母親對兒子說:「你去大城的時候,幫我找個佛牙,我對佛很有信心。」她兒子說好。兒子做生意忘記了,快到家門附近,想到媽媽要找一顆佛牙,就東張西望,看到路邊有條死狗,就拔掉牠的牙齒,打包回去給媽媽,說這個是佛牙。當下那個老太婆,沒有什麼理性去想很多,也不去求證,就把它當作舍利來拜,結果就生舍利子了。

帝洛巴給那洛巴的苦行有理嗎
另外,帝洛巴對那洛巴的那些言行舉止是有道理的嗎?瑪爾巴整密勒日巴是有道理的嗎?有時候密勒日巴跟瑪爾巴說:「你昨天這麼講。」瑪爾巴說:「喔,昨天我喝醉了!所以講話不算。」隔天密勒日巴又跟瑪爾巴說:「你昨天這麼說。」「喔~昨天是昨天啦,今天是今天,難道你時空倒流嗎?昨天的話今天可以算數嗎?」瑪爾巴整密勒日巴沒道理的嘛!這就是信心法門。我是沒這個證量,假設我有這個證量,你們也是經不起考驗的、是逼不得的,一考驗下去,這輩子學佛的因緣都沒啦!

從普賢王如來、極喜金剛開始到今天為止,我們對師父的信心就是挺!「恭敬勝解所做見皆善」特別強調「所做」,它沒有說做好事,也沒有說做壞事,也就是師父即使做了逆天的事情,還是覺得「見皆善」。這些我以後不講了,我也是很為難地開這種口,我想你們是真的不知道,所以今天才講。其實這些都是徒弟自己應該知道的,不一定要師父教,但你們確實都很笨,所以我不得不講。

總之,就是要挺師父,信心才開始成立。挺,也不一定算真正的信心,密宗講的信心還有更高的層次,但最基本的就是要挺師父。沒有的話,只能算是嘴巴上講一講。我們西藏俗語說:「在皮上針灸,跟在衣服上針灸不一樣,皮上針灸會痛,衣服上扎一扎不會怎麼樣。」現在我們的信心就只是在衣服上劃一劃而已,沒有真正扎進去啦!扎進去才叫信心。

所以信心就是沒有理性,你們是做不到的。我辛辛苦苦教一個徒弟五年,有一天他走出去,聽到外面一個不認識的人講了我一個小小的是非,就影響到他的信心,五年的師徒之情馬上就快泡湯了,那這叫信心嗎?基本上一個有始有終的人,他不會去聽這些話,但是你們的信心那麼地脆弱,所以很危險喔!你們想想看,我們家的壓箱寶不可能隨隨便便交給危險的人,不然我對不起上面那些遺照的人(歷代祖師)。是不是?所以要讓我掏壓箱寶,我當然要觀察啊!

徒弟的信心到達哪裡
師父的信任就到哪裡
就是這樣,先提醒在前。你們有本事的話,我很樂意地把壓箱寶交給你們,但沒有讓我很信任之前,我不可能交給你們。徒弟的信心到哪裡,師父的信任就到哪裡,這兩個是一起走的。師父完全信任你的時候,給你壓箱寶的當下不用講話,你坐在那裏,我坐在這裏,你看我,我看你,就得到了。但不容易啊!也許花一點時間,也許你想通的那一天,就很容易。

不可思議究竟 不立文字
只能用非理性的信心來拼
我常常講,你們沒信心就是要知道是沒信心。我說:「沒信心。」「師父,有啦!」「沒有啦!」「師父,我真的有信心啦,師父不知道我啦!」師父知道比你知道的還多。所以拜完師父,就相信師父嘛!照師父的指示走,不要去想太多,不要去討論有的沒的,沒甚麼好討論。不可思議的究竟,本來就是不立文字,這個是人人皆知的。只能用一種非理性的信心來直接跟它拼了嘛!有理性就不敢拼了,比如打架,派幾個很講道理的人去打架,怎麼可能打得下去?

「打下去,這下後果會怎樣?一定是打輸嘛!」是吧?先想打下去會不會坐牢?最後就是被人家揍了嘛!什麼都不想就出拳的,那個就贏了嘛。

剩下微薄的時間體力
勿走理入 要走行入
所以修行佛法也是用一種拼了的心態,不拼不行的。台灣弟子修行佛法要求過得舒舒服服,跟師父相處的時候,很在乎feeling 要很好,感覺很好!每天都需要這種的感覺,才覺得很爽、舒舒服服,什麼都不要違背自己的理性,也不要得罪別人。有這種想法就沒完沒了啦!也談不上什麼信心。我希望你們不要走理入法門,要走行入法門。大家剩下的時間又不多,體力也快用完了,對吧?每個人都已經把最好的精力跟體力用在不對的地方,剩下微薄的生命、微薄的體力跟些微的時間,就不要再亂用,要把握時間好好修行佛法。

修行佛法就是要檢討自己,什麼樣的快樂、什麼樣的困難、艱難都能度過去,這就是修行佛法。今天就改變一點,明天也改變一點,時時多改變一點,不要有一般人的那種想法。

師秋瘋說 徒眾恭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