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禮拜﹝磕大頭﹞時應該念什麼?

大禮拜﹝磕大頭﹞時應該念什麼? 丹增扎拉堪布

如果磕大頭和皈依合修就不用問念什麼了,如果分開修呢?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云:“即觀想自身化為百千無數刹塵數,等同於虛空界的一切眾生也與自己一同頂禮並念誦:‘啥 吾身化為盡刹塵,無邊無數而頂禮。’”

慈誠羅珠堪布在《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講義》中云:“磕頭時要誦:‘我身刹塵數,變己敬頂劄。’”

益西彭措堪布在《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略釋》中雲:“若于皈依修法中未同時修頂禮,則在此處與七支供合修,即一邊頂禮、一邊念七支供偈:‘所有禮贊供養福,諸佛住世轉法論,隨喜懺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法王如意寶說這樣修是非常圓滿的。”

按照《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傳統的說法就是念上師瑜伽中的七支供養部分中,頂禮的那一句詞。

另外有上師也說傳統上也可以念《普賢行願品》中的七支供養偈。

不過這個念誦部分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其他如藏文四皈依,梵文四皈依等等都可以。我本人就比較喜歡在磕大頭時念誦《蓮師金剛七句祈請文》(經過上師的首肯)。當我們大頭磕完的時候也正好念完了10萬的祈請文,一舉兩得啊。

“由來:

《蓮師七句祈請文》這樣尊貴殊勝的祈請文並非由凡夫所作,乃起于一切諸佛菩薩如雲般的大悲加持而成,是在自身本然的金剛法音中自然產生。

昔時蓮師,在法身之境界中入定時,《金剛七句祈請文》自然顯現,其法音深深打動蓮師之意,於是蓮師就從法身中蘇醒,在報身淨土中傳此密法。為調服未來不淨的眾生,本然智慧空行母以唱誦的方式念誦《金剛七句祈請文》蓮師便從報身淨土中再化現出來,于“達那夠夏湖”的蓮花中誕生,化身“海生金剛”轉金剛乘*輪。

所以《七句祈請文》成為祈請蓮師利益眾生的一種祈請名號,可深深打動蓮師的心而產生力量,具有非常廣大的加持力與善功德,未來蓮師的弟子們只要精進地修持《七句祈請文》,蓮師說:“我必會來加持”這是蓮師親口承諾的。因此,過去寧瑪的大成就者們皆修持此《七句祈請文》而的三密(身、口、意)加持,獲得如同蓮師般的成就。

功德:

以虔誠的恭敬心和信心來唱誦《七句祈請文》的話,蓮師將如同母親不忍孩子的哭叫而給予慈愛的幫助般,必會慈悲攝受眾生的苦難,立即前來加持誠摯的祈禱者。

蓮師的“身”加持融入到我們的身,可去除一切魔障、業障、疾病,痛苦悉皆消失。並可使我們長壽、福運轉旺,非人等亦無法干擾行者。

得到“語”加持時,蓮師的口融入我們的口,可消除我們的口業,舌頭比以前更清淨流利,說出的話具有份量並使他人容易信服。

蓮師“意”加持融入我們的意,則五毒之念一步步淨除,記憶力會增長和穩定,智慧更加開展及光明,本智顯現的層面亦會更寬廣。

總之,我們這一生能過的更平安快樂,眾生並能到達蓮師的銅色山淨土。凡具有恭敬心與信心的行者念誦《七句祈請文》,蓮師的加持力絕對真實不虛。”

此文功德不可思議,念誦對利益眾生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望各位師兄多多發願受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