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在哪裡?

極樂世界在哪裡? 洛桑陀美仁波切

我們都很憧憬極樂世界,那裡是一切都美好,我們心裡希望有什麼的美景,那裡都會有,在那裡會一切如意,鮮花遍地、庭院樓閣、妙音梵唄、清泉流淌等等,相反在這個世間,恐怕是有太多的遺憾,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每天都會有許多不順心的事,從早上起床開始,有可能因為一點小事與家人或是自己周圍的人產生摩擦,要去買些東西,可能會與售物的人產生糾紛,坐上公車可能會遇到半路車子壞了,自己要是有個車子呢,也會遇到碰撞之類的事故,還有就是每天總有許多不愉快的人、事出現。看看周圍的環境也不如意,到處是環境污染、空氣污染、食品污染,要是極樂世界就好了,那是都是佛菩薩,都是很好的修行者,彼此間不會有一點不愉快,那裡不會有一件讓我們煩心的事,環境也優美,真是人人和睦、事事順心啊!所以我們要拼命的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可是那個讓我們渴望的極樂世界現在去不上,等這期的生命結束才行,但我們要時時有這樣的心願,隨時進行準備,準備什麼呢?一方面內心要對極樂世界有非常強烈的願望,機緣成熟的時候,隨時都歡喜的走,對這個塵世放得下,沒有一絲留戀。另一方面要有去的資糧,這個資糧是什麼?是我們的願力,要有大的心願,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使一切眾生都快樂,我們去那裡學法,因為那裡學法的條件好,還要在平時積累善業,消除業障,如果這一生造了很多惡業,臨終的時候,業障現起產生障礙,也難去成。同時再進行念佛,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上面講的是我們一般人所理解的極樂世界和去極樂世界的方法。

  但對於很多修行者來講,極樂世界既不遙遠,也不必等到死後,在他們的生活,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人世間是修行最好的場所,他們的心時時與極樂世界相應,時時與佛菩薩相應,不如意的事情他們也同樣遇到,且他們遇到的魔障、違緣、逆境更大、更嚴重,只是他們轉變了自己的心境,困難、障礙都是在消除自己的業障,是自己進步的逆增上緣,對於痛苦,他們能夠忍耐,並甘心承受,因為這是他們的願力:眾生的痛苦由自己承擔,痛苦來到的時候正是願力實現的時候,對於一般人來講不如意的事情在他們的心裡都已轉變為如意的事情,那麼這個世界不就是極樂世界了嗎?

  心與極樂世界相應了,也許願力不一定要去那裡,極樂世界還是一樣的現前,像嘎當大師俠窩貢巴和朗日塘巴都發願到地獄去救眾生,直到示寂時,清淨境相頻頻現起。還有博多瓦格西,他一生修菩提心,臨終時發願到地獄去:“願意所有眾生的痛苦在我身上成熟,願他們都能往生,我願意到地獄去承受眾生的痛苦。”發願之後,就進行廣大供養,但臨終時候所顯現出來的卻是淨土,伽喀巴大師也是一生修菩提心,臨終時發願到地獄,代眾生受苦,可是臨終看見的景象還是淨土。原來極樂世界是自己心境的呈現,這些大師們因終生修行菩提心,心與佛菩薩相應,與極樂世界相應,雖發願去地獄,但最終呈現的都是淨土的景象。



  那麼極樂世界在哪裡呢?是遙遠的天邊嗎?非要等待臨死的那一刻嗎?其實不必,不妨現在轉變自己的心境,那麼極樂世界又何嘗不是我們當下的這個世界呢?佛菩薩不也就在我們的身邊嗎?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