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一定記得:你什麼都做不了 !(網路文章

請一定記得:你什麼都做不了 !(網路文章分享)

下面這段四川地震救災心理志工的培訓,有很多話讓我聯想起輪迴的無用和菩薩道的修行。

“請一定記得:你什麼都做不了。”
這就像是提醒我們輪迴的徒然無益,做什麼在究竟上都是無用的,只是在一再輪轉中小打小鬧,做些以為會讓自己感覺更好的事情,但是缺乏智慧時,卻往往把事情搞得更糟。
“如果有一天你們已身處災區,面對著災民們:聽的時候要快,但反應速度要慢;承認現實,不要做任何承諾;被動聆聽,不要製造新的麻煩。不要去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更少反而是更多。”

然而,還是有這麼多人踏上菩薩道,希望利益眾生。然而真的能一直維持初始的發心嗎?還是自稱的菩薩道最終淪為另一個滿足自我的把戲呢?

“志願者們需要弄明白的是:是對方真的需要你的説明,還是你要成為一個助人者?”

…而在這些誠實的答案中,大部分的答案都是因為我們想要幫助我們自己,大部分的需要都來自於我們自己的需要。

還有人或許維持了發心,但因為有太多的期待,於是陷入希望和恐懼的糾纏中。

某位師父有一次告誡說:
“完成閉關之後,很重要的是不要變得驕傲自得,以為自己做了什麼多了不起的事情,對其他法友生起輕慢之心,這非常不好;另一個要避免的極端就是變得如同很多西方人一般,總是有很多期待,閉完關後卻發現自己沒什麼感應之類的,於是完全捨棄了修行。兩個極端都要避免。”

這兩天,很多來自中國的法友都有類似的問題,就是打坐一年或修這、修那一陣子後,卻一點覺受也沒有,於是生起很大的挫敗感。這位心理治療師的話語也頗為適用的:
“那將是個漫長的過程,漫長到你無法做出任何期待,但是改變是一定會發生的。”

相較於三大阿僧祇劫,我們就算修一輩子,也是很短暫的;相較於生生世世積聚的惡習,我們自以為有維持正念的那些時光,全部加起來也只是一眨眼的時間而已。
最終,一切都是虛幻的。苦是幻相,修道是幻相,假想中的證悟也是幻相。唯一要做的,就是如同這些心理治療師在面對災民時所要做的:放下自己,只是聆聽。
不同處在於,我們既是災民,也是治療師。我們是輪迴中的災民,也是試圖令自己清醒的治療師,於是我們能做的也就
是:放下自我,只是觀照。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