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絕症? 索達吉堪布2013.08

如何面對絕症?
索達吉堪布2013.08.08網路開示

今天我們交流的主題是:如果我們即生當中得了絕症,我們應該怎麼樣面對?

交流的過程當中,不管好聽也好,不好聽也好,我希望大家都要聽圓滿。剛才在路上我聽到個別人(可能是遊客)在議論說今天這堂課會不會好聽,不好聽的話就撤。即使不好聽,我希望你也不要撤,如果你要撤的話,先撤掉。因為我們佛教大學的課在有些層面來講是非常嚴格的,今天讓你們聽這一堂課,我自己認為是對你們特殊的開許。我們學院講的課當中,每年都會有一些確實是不能對外的,但像這類的課大家也可以共同學習。如果你的聽課態度是看好聽不好聽,可能對於沒有一點信心的人來講,更甚深的佛教道理也不一定很好聽,但是你不能否認它的價值。

所以每個人應該觀察自己的心,如今在這個世界上,有哪些學問對今生來世有利益,哪些學問只是對今生有意義,對來世沒有意義。諸如此類的道理,我覺得需要思考。

◎大家共同思考:萬一自己得了絕症,該如何面對?

今天我們大家就共同思索一下: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之後,可能有些是很快,有些不是很快,但是遲早都會離開這個世界,我們每一個人應該想一想,自己在這方面做好準備沒有?尤其是所謂的癌症,這個病非常可怕。好多人一聽到自己得了癌症的時候,都覺得沒有希望了,有些人當下昏厥而死亡;有些人雖然沒有昏厥而死,但是非常地害怕。所以,今天我想用一個佛教徒的理解,來跟大家交流這個問題:萬一發現自己確實得了癌症,最後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

大概是8年前我認識的一個人,他從來不敢去醫院檢查,因為害怕被檢查出癌症。他說:我特別害怕到西醫的醫院裡面去檢查,一檢查,我認為自己可能得了癌症,一旦得癌症,我怕死了。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呢?我們大家也知道,現在所謂的癌症、愛滋病這些病確實已經成為了世界的殺手,尤其是癌症如今已成為第一殺手。據一些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每一年世界上有800萬人因癌症而死亡,中國在2012年一年當中因癌症死亡的人數是多少呢?270萬人!每一分鐘就有6個人因癌症死亡。也就是說現在已死亡的人中,基本上五分之一是因癌症而死亡的。這些統計資料,讓人很害怕。

我們死的時候,很有可能是因癌症而死的。很多人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死亡的因到底是什麼,好像都覺得自己不會死,一旦得到患癌症的消息,就特別失望。我認識的一些出家人和在家人也不少是因癌症而死的,藏族人當中也有,漢族人當中也有,年輕當中也有,老年人當中也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自己想過沒有:如果我得了這種絕症,我到底有什麼樣的方法來面對它?如果我們沒有受到這方面的培訓的話,確實是非常困難。

◎癌症的發現歷史和致病因緣

所謂的癌症,有些人認為是最近這幾年當中新發現的一種疾病,但是從歷史上看,它並不是新發現的。在中醫的一些傳統文獻當中,比如漢武帝時期的有些文獻當中就有人得胃癌的記載。後來到宋朝、清朝的時候,人們對它的病因和各方面造作的因緣有了進一步的發現和認識。

現在有很多致癌的因緣,一是作息顛倒。本來應白天很好地工作,晚上很好地休息,但是如果你白天偶爾睡一下,晚上一直加班、熬夜,這也是致癌的一種因。

還有一種就是飲食沒有規律。本來應該有規律地一日三餐,但現在的年輕人,飲食根本就沒有規律。我們藏地因胃癌、食道癌而死的人特別特別多,他們主要是飲食上的不當。我經常非常擔心,有些少數民族的人,食用食物的時候沒有搞好衛生,手都不洗就吃糌粑;還有吃了晚飯以後,應該隔兩三個小時以後才入眠,但是有些人,尤其在我們藏地有些不太好的習慣,6點左右的時候吃一個不是真正的晚飯,到9點鐘接近10點鐘的時候,再吃正式的晚飯。我也經常跟他們講這其實是很不好的一種習慣,因為如果吃完了就睡就沒辦法消化。雖然我不是學醫的,但是喜歡看藏醫和中醫方面的一些內容。因此我們需要觀察這方面的原因。

此外,按照西醫的觀點,我們現在很多的食物當中含有添加的激素和防腐劑,這些也是致癌的因。

真正發現癌症的歷史,西醫相比中醫、藏醫並不長遠,離現在差不多400多年,最初大概在1570年,西方國家的西醫解剖學開始發現癌症。藏醫當中的《月王藥診》,是藏族在第八世紀出現於世的一部非常出名的藏醫藥著作,其中就講述了人的解剖學。前一段時間,我去了藏、西、中醫相結合的一個青海的紅十字醫院,在這裡有很多很多藏地以前的關於解剖學以及古老原始的醫學典故和理論知識,看了以後覺得藏醫確實具有悠久的歷史。按照藏醫的觀點,其實所謂的癌症早已被發現。

在大概西元前400年,西醫的前身——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先生,在他的一些醫學著作當中,也提出了所謂的癌症,癌症是最具危險性的疾病,腫瘤分為良性的疾病腫瘤和危險性的疾病腫瘤,癌症屬於危險性的腫瘤。因此我們回顧歷史可以知道,癌症並不是最近發現的特別難以治療的一種病,而是一種歷史性的疾病。

如今社會得癌症的人越來越多,5個死亡的人當中,就有1個很有可能是因癌症而死的。在我們身邊和醫院裡,得癌症的人那麼多,如果我們自己去醫院檢查,被告知得了癌症的時候,我們會怎麼想?雖然這個話不是很吉祥,但每一個人還是需要對不吉祥的事有所準備。

◎面對絕症時調整好心態很重要

我們首先要知道,這種疾病一旦在自己的身上,或者是身邊人的身上發現的時候,我們有一個非常好的心態,這個很重要。

對於這種病,西醫有西醫的治療方式,比如開刀、化療。所謂的化療就是化學物進入身體裡面,把惡性腫瘤進行摧毀,殺死病毒,這是化學的治療方法。西醫還有放療的方法,就是放射一些光,照射到疾病的腫瘤之處,進一步消化。但是西醫的治療方法,對大多數人來講,效果也是一般。但是很多人遇到這種病的時候,在醫院裡面不得不接受這種治療。甚至有些醫院特別黑暗,本來明明知道病人根本沒有希望,但是還是不斷地對他進行化療。這幾年,有很多很多這方面的不好的實例,我們也沒有必要在這裡一一記錄。這個時代很多人對生命並不很重視,而對錢財特別重視,這也是相當可怕的。當然西醫有些地方效果也是很好的,進行治療之後,極少數人通過吃藥、看病、化療……病情一直是穩定的;也有許多特別好的醫生關心病人,這樣的人自古以來也是相當多的。我們判斷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要一分為二地去分析和對待。

對於中醫來說,通過調整飲食、心態,跟中藥的五行、陰陽等相調和的方法進行治療,尤其是現在所謂的原始點等等。我遇到過很多原始點的醫生,他們說癌症一點都不可怕,應該有辦法,就按一按、揉一揉等等,不過確實對有些特別嚴重的病也有一定的效果。

還有一種就是我們確實不得不承認的佛教的一些調心方法,這是一種心理科學。到目前為止,在西方國家的有些醫院和學校裡,一直在嘗試著心理科學的治療。但在東方國家,不管是俄羅斯、中國,還是在別的一些國家,並沒有把它當作一種特別好的科學。除了極少數的一些醫院和學校以外,並沒有開展起來。我覺得這一點相當可惜。我們以後不但要通過觀察身體的神經、脈絡、氣脈明點來對治各種疾病,更重要的是要進行心態的治療。

我以前也講過,有兩個人去醫院,一個人得感冒,一個人得癌症。醫生把這兩個結果混淆了,然後得癌症的人得到感冒的檢查結果,得感冒的人得到得癌症的檢查結果。結果得感冒的人恐懼而死;得癌症的人覺得自己沒有什麼事,感冒的話吃一吃藥就好了,後來,他的癌症竟然好了。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所以心態非常關鍵。

以前歷史上的很多學者也說過,作為一個成功的醫生,既要治療身體,更要治療心態,不會治療心態的醫生,是一個非常失敗的醫生。這種心態的調整、心理的作用也是相當重要的。以前有一個老年人去醫院看病,醫生發現她到了癌症晚期,確實沒有辦法了,就跟她說,你現在回去就好了,不需要住院。這個老太太認為自己沒有什麼病,就非常高興地出院回去了。結果兩年之後,她不但沒有死,而且身體非常好。那些醫生也很驚訝,問明原因以後,知道是她的心態起了作用。

萬一我們得了這種疾病,我們是完全依靠醫生來救我們,還是依靠自己的一種心態?結果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不管你怎麼樣調整心態,以及身體做各方面的治療,可能都沒有希望;還有一種可能,如果我們心態很好的話,很有可能這種病慢慢就不會對自己有害。我認識的很多出家人和在家居士,有在10年前、5年前或者3年前發現得了癌症的,當時他們有些人自己都可能覺得沒有希望了,他們一心一意地念佛,一心一意地求解脫,後來卻完全好了。而且這種現象不是一個兩個。

因此,我雖然不敢承認佛教決定是有治癌的方法,但是跟其他的治療方法比較起來,大乘佛法確實有一定的差別。按照佛法,對這種病一般有幾種方法。麥彭仁波切有一個痛苦轉為道用的竅訣;麥彭仁波切的大弟子第三世多智欽仁波切有一個痛苦和快樂轉為道用的方法。這兩個竅訣我以前都看過,在自己的實際生活當中也用過,有非常大的幫助。它的內容並不是很多,以前我想翻譯,但是因為時間關係一直還沒有完成。

不管你有沒有信仰,都應該有一種方便方法,當你人生當中遇到了最大的困難的時候,知道怎麼樣去面對。以前英國首相邱吉爾也說過:一個人在人生當中遇到最大的困難的時候,如果我們能戰勝困難,這是一種勝利;如果困難戰勝了我們,這是我們的一種恥辱。修行人也是這樣,有些修行人在生活當中遇到痛苦的時候,他完全是利用修法來解決。有些人即使沒有遇到困難,生活很平淡,但是自己也沒有辦法走下去,中間因遇到種種的違緣和困難而退失道心,這種現象也相當多。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