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是一場夢嗎?_ 晉美彭措法王口述

人生真是一場夢嗎?_ 晉美彭措法王口述
人生真是一場夢嗎?
許多人常說 “人生如夢”,那麼,這句話真的成立嗎?我們周圍發生的一切明明如此真實,給我們帶來的苦樂也那麼明顯,為什麼偏偏說它是一場夢呢?
對一般人而言,醒與夢完全是兩個概念:醒是真的,夢是假的。沒人會把夢境執為實有,但人人卻把醒時的一切當真,並以此引生了千般執著、萬般苦惱。倘若醒時也如夢境般無實,那我們現在的一切執著就沒了意義,但事實果真如此嗎?
下面,我們根據麥彭仁波切的竅訣,以擬人的方式,通過醒和夢之間的幾番辯論,來觀察這二者的真相。
立 論
狡猾的醒者首先發言:“你夢境是虛假的!”
正直的夢者說:“不僅我是,實際上你也是!”
第一回合
醒者:“我肯定不是,例如我吃肉可以充饑,身體被火燒會痛,這些感受都真實存在。”
夢者:“你的說法不成立。我在夢中吃肉也同樣飽腹,被火燒也同樣疼痛,感受跟你一模一樣。”
第二回合
醒者:“你昨晚夢境中的顯現,到白天醒後一點都不存在了,所以你是假的。”
夢者:“同樣,你今天感受的一切,到明天以後也沒有了,因而你也不是真的。”
第三回合
醒者:“雖然這些在明天都不在了,但今天的一切,是我親身所感,它應該真實。”
夢者:“如果說親身感受就是真實,那我在夢中經歷的,也是親身感受,跟你又有什麼差別呢?”
第四回合
醒者:“我醒時的顯現長久穩固,比如我家裡的擺設每天都不變,所以一定是真實的,而你夢境很快就消失了,故隻是一種幻象。”
夢者:“夢中的顯現也不全是短暫的,也有長久的時候。比如西根活佛在一天晚上的光明夢境中,於清淨刹土享受了二十一年的生活。所以,我也有漫長的夢境,不能以時間長短來斷定真假。”
第五回合
醒者:“夢境中可以自由地穿越岩石,在空中自由地飛翔,但在現實生活中,你有這種能耐嗎?還不承認自己虛假嗎?”
夢者:“這有什麼大驚小怪的!只要具足因緣,你醒時也能做到這一切。像蓮花生大士,在幾個國王面前,就示現過入火不焚、入水不沉;米拉日巴尊者顯示神變時,也曾在山岩中無礙地穿行,在空中自在地飛翔;嘎單巴德幼年時,噶陀寺有十萬比丘,每天中午他們都外出應供,下午再飛回自己的茅棚……”
“因此,只要因緣湊齊了,在醒時也可以顯現這些奇跡。反之,假如因緣不具足,不要說醒時,就連夢中也不能穿山越水、自在飛行。”
第六回合
醒者:“不,夢中不需要因緣,也能顯現這些奇跡。你躺在床上睡了就做夢,這要什麼因緣呢?你不是隨便做夢嗎?”
夢者:“假如不需要因緣,那你為什麼不能每天晚上都夢到這些?一個法之所以不出現,就是由於因緣不具足,既然夢中的這一切不需要因緣,那它理應恒時出現啊!”
第七回合
醒者:“大夢境中,已故的友人可以重逢,不曾有的兒子也可以出生,這在醒時根本不可能發生,所以你肯定虛假的,這一點不容置疑。”
夢者:“為什麼跟你不一致就是假的呢?夢中的事和醒時的事,應該公平對待,不能以你醒時的經驗為準繩,就簡單武斷地確定我是假的。”
“在你面前,某人可能已經死了,但在我眼裡,他仍活得好好的,我們可以相遇;夢中生兒子的話,對你來說不可能,但對我來說卻可以發生。不能因為你的境界中沒有,就認為它是假的。”
第八回合
醒者:“夢中享用的美味佳肴,並不能解除第二天醒來的饑餓,所以,你的夢肯定是假的。”
夢者:“同理,醒時住在富麗堂皇的宮殿中,也不能遣除夢中狂風暴雨的襲擊,所以,你也不一定真實存在。”
第九回合
醒者:“你晚上做的夢,其實是一種迷亂的顯現。”
夢者:“如果夢中的一切是迷亂,那你醒時所遇到的也是!如上例證也適用於此。”
第十回合
醒者:“晚上做夢後,醒來隻要回想一下,即可了知夢為虛假。但在做夢時,卻根本不知醒時的顯現是虛假。”
夢者:“那又怎樣?難道就因為和你醒時所知不同,便說我夢中所見不對嗎?如果說夢境在醒時不存在,便認定我是虛假,那你醒時的顯現在夢中也不存在,憑什麼咬定你就是真實呢?”
“總之,如果是真,雙方都是真;如果是假,雙方都是假,我們二者沒有任何差别。”
這個戲劇形式的教言,隻不過簡略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思路。當然,對有智慧的人而言,依此教言,足以證悟一切諸法的本性。
通過從不同角度進行分析,醒者和夢者確實沒有差别。也就是說,若以實相觀察,二者皆非實有;但不經觀察的話,又都有各自的顯現,真則都真,假則都假。
明白了這一點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理應隨時隨地觀修萬法如夢,對一切不要特彆執著。當我們對彆人生貪心或嗔心時,馬上意識到這跟夢中嗔敵貪親一樣;當自己成功或失敗時,也知道這就如同夢中的成敗一樣……
若以此慢慢斷除執著,不但各種痛苦會離你遠去,最終還可以認清一切諸法的真相,證悟三世如來的果位!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