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神及形影不離的五種守舍神 - 索達吉

護法神及形影不離的五種守舍神 - 索達吉堪布開示

以前有一個元珪禪師,他的修行很不錯,開悟後住在茅棚裡。有一天來了一個人,相貌莊嚴、氣度不凡,在眾眷屬的簇擁下來到他面前。

禪師沒有特別在意,直接問:“你來這裡干什麼?”那人有點受冷落,說:“你難道不認識我嗎?”禪師說:“我對眾生與佛陀一視同仁,怎麼會認識你?”那人說:“我是此山山神,操縱每一個眾生的生死。”(言外之意就是威脅禪師,你不恭敬我的話,我要給你點顏色看看。)

元珪禪師說:“吾本不生,汝焉能死?……”給他講了許多教言。這個山神也有點善根,當即通達了一定的境界,後來於禪師面前受五戒,承諾護持佛法。

所謂的護法神,漢傳佛教中有,藏傳佛教中也有。蓮花生大士來到藏地時,一路上降伏了很多鬼神,讓他們承諾保護佛法、弘揚佛法。歷代高僧大德的傳記中也看得出來,他們降伏一些鬼神之後,經常讓他們皈入佛教,這在藏傳佛教中非常非常多。

比如紫瑪護法神,就曾在蓮花生大士面前承諾過,在法王(如意寶)面前也接受過《金剛橛》灌頂。當年法王去不丹的時候,紫瑪護法神在一個人身上降神,於法王前請求灌頂。藏傳佛教的降神,有些人可能不一定知道,這是非常奇妙的現像。

一個不丹人平時對藏語一竅不通,但是降神了以後,他的神識暫時離開,護法神進入,他口裡就能說非常流利的藏語。當時法王《金剛橛》灌頂時,有許多非常精彩的場面,到目前為止,過了20多年了,我有時候想起那種場景,確實對高僧大德的威力、護法神的存在、佛法的偉大深信不疑。
……

願諸天守護,無路險難處,老弱無怙者,愚痴癲狂徒!

祈願所有的白法天尊、護法神,在無路險惡之處,保護身處危險、無人照顧的老弱病殘。願那些無依無怙的老人、幼稚無知的孩童以及愚昧瘋狂的精神病患者,時時能得到天尊護法神的庇護!

世間有很多缺乏照顧、特別可憐的老人。我有時候覺得,乞丐中年輕一點、身強力壯的,去要飯可能不太辛苦,但有些老年人,腿也不好,身體也不好,真的非常可憐。昨天我出去時遇到一個老師,他母親四肢殘廢,每晚痛得特別厲害,一直在慘叫。

她1990年開始病的,病了18年,臥床16年。但他非常孝順,為了母親而沒有成家,因為成家的話,任何妻子都不願照顧她,很多女人特別害怕嫁給他。所以他一直單身,白天給學生教書,中午、晚上回去照顧母親。他已經照顧16年了,但從語氣和態度看得出來,他對母親仍十分愛護,還拜托我去念經加持。

我們有些人不要說16年,照顧母親16天的話,恐怕語氣也不會這樣。人與人的確不相同,孝順的孩子和不孝順的孩子還是有本質上的差別。但不管怎麼樣,他母親確實非常可憐,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成,每天晚上疼痛難忍,一直在喊,她和兒子都無法睡覺。我不知道她以前造了什麼業,不過,沒人照顧的話,她會非常可憐。

如今社會上強調建養老院,對那些可憐的老人有很大幫助。藏地有些大德也在建養老院,我曾去過很多,那些養老院讓老人念咒語,用佛法來引導他們。當然,也有政府或慈善人士辦的養老院,光是解決吃住問題,暫時對他們有利,但究竟來講,老人們整天曬太陽、講是非,沒完沒了,就在那兒等死,看起來有點可憐。

然後弱小者,主要是無父無母的孤兒。現在也有一些孤兒院,對孤兒的幫助非常大。

還有精神癲狂者,現在也有很多精神病院,若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真正幫助他們的話,這個功德不可思議。因為不管是誰,都想成為正常人,可是由於前世的業力,今生沒辦法控制自己的心識,遭到世人唾棄,自己必定非常痛苦。

在這個世間上,無依無怙的老人、孩子、精神不正常者非常非常可憐,因此,我們平時應該將善根回向給他們,供護法時也不要天天保佑自己身體健康、心想事成,一切都圍繞著自己轉,而應祈禱庇護他們。

供護法,有些人認為是藏地的傳統。確實,藏地每個寺院和每個修行人都很重視供護法。《蓮花生大士傳記》中記載,蓮師初來藏地時,許多鬼神制造違緣,蓮師依靠神通一一降伏,讓他們發誓作護法神,保護佛法。

其實這種故事在漢地也有,比如關公,就是智者大師在荊州玉泉山時,有一天坐禪入定,忽然天昏地暗、狂風暴雨,關公率鬼神眷屬現出種種可怖景像,擾亂智者大師。(三國時期的關公,被呂蒙砍了頭,因嗔心太重,成鬼後始終無法得度。)大師面無懼色,對其諄諄開示佛理。

最終關公向大師求授三皈五戒,正式成為他的弟子,並發誓今後不但不損害修行人,反而保護佛教,願作佛教護法,這就是漢傳佛教的“伽藍菩薩”。我覺得跟藏傳佛教的大德弘法或禪修時受到鬼神危害,降伏其成為護法神的故事完全相同。

我們平時供護法,不能天天求保護自己,而應祈禱弘揚佛法和利益眾生。世間上有很多可憐的老人、孤兒、精神病患者,但願通過護法的不共威力,讓他們找到自己的歸宿。

一個老年人進了養老院,這就是護法的加持,不一定非要很神奇,只要讓他享受安樂就可以;一個孤兒沒有父母,遇到一個人領養他、照顧他,也是護法的加持。我們平時發願回向,就應該這樣想。

按藏傳佛教的觀點,保護佛教和修行人的善神有吉祥怙主七十五尊,是非常出名的護法神,蓮花生大士的很多修行法中都有祈禱儀軌。還有,每個人來到人間後,形影不離的有五種守舍神——鄉土神、父族神、母族神、戰神、生命神,我們只不過看不見而已,實際上他們都存在。

一、鄉土神:你在哪裡降生,當地的土地神中專門有一個來保護你。

二、父族神:你父親是什麼種族,延續下來有一個天神,一般處於你右肩。

三、母族神:你母親是什麼種族,延續下來有一個天神,一般處於你左肩。

四、戰神:保護你的命運、你的名聲,我們藏地有一種說法:“這個人的戰神很厲害,他做什麼都成功,一直是美名遠揚。”戰神厲害的話,就算他不是好人,口碑也很好,做什麼都很順利。

五、生命神:你的壽命延續多少年,他就一直保護你。這五種神與每一個人共存共亡。《佛說灌頂經神咒經》中說,受三皈的人還有三十六部神王攜眾眷屬守護,譬如善光神、善月神,各自都有不同的神通力。

我們有很多天神守護,但不要天天都是想自己別遇到違緣。前兩天我要求大家供護法,很多道友也經常供護法,但供的時候你們也想一想:“我是不是為了利益眾生?想幫助很多可憐眾生?”發心的動機非常重要,比如說一個領導,他上台的目的是什麼?如果為人民著想,目標是對的;如果只為自己升官發財、貪圖享受,那就搞錯了。

學習大乘佛法的人,始終都要觀察自己,看能不能摧毀自私自利的我執。若能在摧毀我執的基礎上利益眾生,那麼不管別人贊嘆與否,你的方向和發心都是對的。如果沒有這一點,一切都圍繞自我而操作,這方面還是需要調整!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