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於中國文化書院現場問答 問:我

索達吉堪布於中國文化書院現場問答
問:我先生做的是管理工作,壓力很重,當他專注佛法的時候,工作就使不上勁了;專注工作的時候,佛法又疏離了,即使勉強觀修一下,也會不由自主想工作上的事情,為此他特別煩惱,請上師開示工作和修行如何協調?
堪布答:你先生的問題,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也是很多人的問題:不修行吧,人身難得,一定要修;要修行吧,工作又太忙,顧不上。所以我經常建議大家: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
其實這件事不難。對我們藏族人而言,從小的時候開始,修行就被很好地結合進生活,成為習慣,一旦習慣了,也就容易了。
認為二者水火不容,修行時就不能過平常生活,也不能工作,工作時又不能修行,那你可能永遠沒時間修行了。作為在家人,你們都有家庭和社會責任,完全放下來不太現實,想抽出一個單獨時間修行,一個月,一個禮拜,行不行?很難。
所以,我們要習慣在工作的同時,完成一定的修行。比如,你可以每天看三四頁《大圓滿前行》,你可以在走路或坐車時,念夠一定數量的咒語,習慣以後,就不至於中斷修行。
有些人喜歡極端,修的時候完全捨棄工作,等家庭和生活的壓力累積得承受不住,就不得不去工作;一工作起來,又把修行全部放下了。
我不贊成這種做法。除非你像學佛前一樣做個一般的在家人,或者乾脆出家,兩者都做不到的話,那最好兼顧--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其實,釋迦牟尼佛住世期間,大多數的佛弟子也都是在家人,他們就是這樣的。那時候都如此,何況現在?
把工作做好,把家庭理好,與此同時,你也可以每天空出一兩個小時學修佛法。
每天一兩個小時,肯定空得出來。我認識一些企業家,他們特別忙,這兒出差、那兒開會,但只要一空下來就學佛法、做功課,天天如此。這樣兩件事都做好了。特別是修行,不會退失。
我也是這麼過來的。平時要翻譯、要傳法、要管理、要搞建築、要辦學校,同時還要跑出來跟你們交流,但我的功課從來沒落下。出來的車上或飛機上,我會念一部分功課,中間一有空就翻譯,哪怕兩三個偈頌,也堅持翻譯。就這麼堅持下來了。
要想堅持,最忌諱的就是衝動,一會兒熱情高漲,什麼都不管,一心修行,一會兒又心灰意冷,什麼都不修,這樣既做不好工作,也修不好法。你應該有一顆恆常心,安排好,永遠也不放棄。
你不必放棄工作,因為你要生活;你不能放棄修行,因為你要解脫。只要你不放棄,就總能找到一種平衡的方法,讓生活和修行同時進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