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把加行修好,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證悟

除了把加行修好,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證悟大圓滿
作者:達真堪布

要證悟大圓滿的境界,要具足三個條件:第一是消業,第二是積福,第三是得到上師的竅訣。沒有上師的竅訣,無法證悟大圓滿的境界。什麼時侯才能得到上師的竅訣呢?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沒有絲毫的懷疑,才能得到上師的竅訣。

什麼叫上師的竅訣?很多人都認為,上師的竅訣就是單獨給加持加持,摩摩頂,念幾句咒語。其實,上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包括打你罵你,都是一種竅訣。但是你對上師沒有具足信心的時候,根本得不到這些。他的竅訣是各種各樣的,對每一個眾生都不相同。對別人來說,悄悄的說幾句就是竅訣;但是對你來說不一定,也許打你一下就是竅訣。關鍵是你能領悟到嗎?

我說過,別求竅訣,別求灌頂。我們也不是反對灌頂,反對給竅訣,但是相續沒有成熟的時侯,天天給你灌頂,天天在耳邊給你悄悄地說,你也悟不到,對你沒有太大的意義。你的相續成熟了,真正成為大圓滿法的法器了,你需要灌頂,需要竅訣了,那個時候隨時都能得到。怎麼才能讓自己的相續成熟?我們現在修加行,這是唯一的方法。

我說過,修持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有的人懷疑,“是這樣的嗎,不修加行就不能證悟大圓滿了?”是啊,加行沒有修好,無法證悟大圓滿的境界。也許有人會說,“有的人沒有修加行,也證悟了大圓滿啊。”不是沒有修加行,而是他已經修完了!學佛修行不是一生一世的事,他今世沒有修加行,但是他前世已經修好了,他的相續已經成熟了,已經是大圓滿法的法器了,當然不用再修了。你只考慮一生一世,沒有看到這一點,還想像他那樣,自己不修加行,想直接證得大圓滿,是不可能的!

有的人還會這樣想,“要證得大圓滿就要修加行的話,那修其他的法,誦經、持咒等等,就不能通向大圓滿了嗎?”不是這個意思。什麼叫加行?沒有開悟證悟之前,修什麼法都是加行。比如,法本身是大圓滿正行,但是你修行的程度、你的相續沒有達到那個層次的時侯,你學脩大圓滿正行也屬於是加行。加行和正行是根據你的相續來說的,不是根據法來說的。法本身是正行,但是對你來說不一定是正行;法本身是加行,但是對你來說不一定是加行。比如開悟、證悟的人也會念誦皈依、發心,但是對他們來說,這些都已經不是加行了,都已經成為正行了。

修持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只有通過修加行,才能證得大圓滿,如果不好好修加行,想證得大圓滿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現在修加行,皈依、發心是最基本的,然後修金剛薩垛、曼茶羅、上師瑜伽,這都是為了證悟大圓滿。我們通過金剛薩垛除障法把業障消淨了,通過修曼茶羅把福報圓滿了,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了,最後獲得了上師的竅訣,我們才能證得大圓滿。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