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根本,就是「慈悲」 佛陀說法,都

.佛法的根本,就是「慈悲」
佛陀說法,都是為了利益眾生,符合每一個眾生的心意跟心願。佛陀對需要空性教法的人,說空性教法,對不需要空性教法者,也不會勉強灌輸空性義理,而是說適合各種眾生、能夠利益眾生的佛法。在佛陀的教法中,最著重的就是「慈悲」,佛法就是一種無傷害、和平、無嗔的法。因此當我們成為一個修行、學佛人的時候,我們要捨棄一切傷害,並不是說不打人這麼粗淺的意義,傷害別人的根本,是從哪裡產生呢?就是從「心」開始發生,從我們心中的嫉妒、吝嗇、嗔怒、仇恨發生,進而產生對他人的傷害。所以十不善業有:「身」的三種不善業,「語」的四種不善業,最後有「心」上的三種不善業。但其實根本在於心上。
在我們還沒傷害別人之前,自己的一念嗔恨心,其實先傷害自己,我們會睡不安穩、吃不下飯,所以說是先害了自己。當我們傷害他人,就是透過身語作用,之所以能夠造成傷害,主要也是因為先有心的思想,才會造作出身跟語的不善業。因此,我們要儘量讓我們內在平靜,這是大家都應該注重的。
現代人非常忙碌,內心失去了寧靜跟喜樂。我以前在家鄉的時候──就是東藏的昌都拉拓地區,人們每天工作三、四個小時,其他的時候,都是曬著太陽、喝著茶、聊著天,沒有太多的事情要做。後來看到城市裡的人,每天幾乎24小時都在工作,甚至還覺得時間不夠!大家為工作而工作,已經沒有什麼道理和意義可言。如果我們是機器,機器不會累也不需要停下來,但是人不是機器,人是會累的。現在整個世界讓人們像機器一樣的不斷工作,使得人們非常的辛苦跟痛苦,工人自殺,就是因為工作過度,再也承受不了,我想這是一種很大的痛苦。
.慈悲安忍,就能調伏頑強眾生
讓我們的心調柔寂靜,可以說是佛法的根本,所以就算只是聽到一句話,但是這一句話能夠讓我們的心調柔寂靜,這才是最重要的。除了不傷害、調柔寂靜之外,大乘說:「不光只是不傷害,更要盡力去利益他人。」這就是大乘的重點。我們都說自己是大乘行者,而且都稱是菩薩了,所以不要浪費這樣的名稱,要真正能夠利益他人。
(節錄第2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普賢行願品》釋論.第三堂課)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