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法王開示--偉大的薩迦女性行者 薩

薩迦法王開示--偉大的薩迦女性行者

薩迦派創建至今,出現了無數的偉大的女性修行者,首先我們談到的是傑尊瑪·貢嘎滇佩寧瑪,她誕生於三百年前,是金剛瑜伽女的傳承上師之一,是諸多教派上師之師,亦是許多昆氏家族王嗣與堪布的老師。

較近期的偉大女性上師,還有傑尊瑪·丹增旺莫。她出身於圓滿宮。她地位崇高,不但博學,且修習精進,她曾短暫游離康區,因康區離薩迦甚遠,當她不辭千里而來傳法,信眾們感動萬分,尤其是康區的薩迦信眾,更是越發虔誠。

在她駐錫期間,她曾前往德格弘法。當地官員為人不善,耽溺縱慾,喜好女色。當他聽聞傑尊瑪貌美年輕且擁有眾多信徒,便希望一睹真顏。所以當傑尊瑪接到信息,命其準備接見,她的隨從立即心生恐懼,希望其上師儘速離開,唯恐傑尊瑪遭遇不測。但傑尊瑪卻回絕了:“莫慌,照其原定計劃,讓他前來,一切將安然,勿驚勿慌。”於是兩人便相約會面。

赴約那天官員迫不及待的進入傑尊瑪的居室,獻上哈達。只見他慌忙獻上哈達,隨即奔出室外,全身顫抖不已。官員的隨從不解地詢問:“長官何以如此驚慌?何以匆忙欲逃?昨日長官一心求見傑尊瑪,而今卻一心欲逃。發生何事?”此官員驚魂未定,回答:“此女相貌驚人!雖是人身,面容卻是豬頭獠牙!”說罷便倉皇逃逸。這一神妙化現,足以顯示傑尊瑪身為金剛瑜伽女的高深修為。

還有一次,當傑尊瑪旅居康區地區,一行人遭遇了強盜。他們負載行李的馬匹全遭盜取,眾人皆欲將馬匹奪回。她卻從容說:“且慢!無須如此。”之後,緊接著便修持瑪哈嘎拉法會。傾刻間,黑犬烏鴉自四面八方而來,將強盜營地團團包圍,十分詭異可怖。強盜們深感畏懼,立即將劫持之物,全數歸還。

關於傑尊瑪·丹增旺莫的傳說不勝枚舉,因她證量極高,她是我祖父的根本上師之一,從她處我祖父接受不共道果、金剛瑜伽女與金剛曼灌頂等,一切教法皆受教於她,祖父總視其為金剛瑜伽女的真實示現。

更近期的還有傑尊瑪·佩瑪聽列。她是我祖父的姊妹,出生於一八七四年。我對一八七四年這年份印象特別深刻,因我翻閱祖父傳記時,無意中發現傑尊瑪·佩瑪聽列恰巧距我長子大寶金剛仁波切出生相差整整一百年。

她亦是位大行者,曾前往康區,易於傑尊瑪·丹增旺莫行腳處短暫駐足,此處多為其他教派的寺院,薩迦寺院只零星可見。

傑尊瑪曾在一間薩迦寺院傳授灌頂,當其他寺院執事聽聞此事,感到震怒。因當地規定,寺院不得私自舉行灌頂,且他們深信,由女性授予灌頂極為不祥。他們因此派遣了兩位僧兵前往此處(他們身形高大威嚴),當僧兵到來,她正在寺院給予灌頂。他們從簾幕窺看,傑尊瑪瞥見其踪跡,隨即將寶瓶置於前方空中,整理袈裟,當她再度拿起寶瓶,這兩位僧兵對傑尊瑪能置寶瓶於空中,了知她是已證悟空性的圓滿大上師,所以他們不但停止對她鞭擊,而對其頂禮,且領受了傑尊瑪的灌頂。

再來談到的是我的姨母傑尊瑪·貢嘎滇佩寧瑪。她並非昆氏族人,而是我父親的首位妻子。因她未有子嗣,所以父親必須再娶。父親娶了其妹,也就是我的母親,但我出生不久,母親便辭世了。姨母將我視如己出,將我和姊妹倆,撫養長大。她也是一位傑出的行者,她夜間並不睡覺—頂多不過一、兩小時。他從不躺臥,總是坐於禪定箱中,她是一位非常偉大的行者—曾圓滿大禮拜六十萬次,行百萬次曼達拉供養,亦念誦兩百萬次上師瑜伽,正確的數字我並不清楚。此外,她更日夜修持成就法,姨母一生對我們慈愛若母。

當然薩迦派尚有許多偉大的女性行者,此文僅略做介紹,向其致敬,使大家能對這些傑出女性,有所認識。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