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仁波切:尋找純正上師的關鍵是傳承

宗薩仁波切:尋找純正上師的關鍵是傳承

偉大的薩迦派上師札巴·堅讚說,沒有傳承的上師是不能傳遞加持的。確定你的上師屬於某個傳承,非常有助於驗證他的智慧與證悟的真實性,如同知道某位學者在哪個大學研習、從哪位教授得到學位,非常有助於驗證她的學術地位之真實性一般。

純正上師所具有的功德

如今,具格的大師極為稀少;而根據吉美·林巴所述,在三百多年前,具格的大師就已經是間斷且稀有了,他地具格上師稀有的悲痛,如今還被學生們持續地研讀著。那麼,我們應該在上師身上尋找何種功德呢?

  
純正上師也是佛法修行者

如今許多所謂的「上師」就如聾子音樂家,他們既不修持,也無足夠的佛法知識來正確地教導他人。即使他們擁有佛法知識,也不會把自己所教的內容付諸修持。

龍欽巴說,末法時期的眾生都被寵壞了,不會因接受他人的幫助而感到滿足。

因此,如同雛鳥必須先等翅膀硬了、羽毛豐了才會試圖飛翔,修行者也必須先在心靈修持上修養成熟,否則無法真正地利益有情眾生。而且,若無一定程度的遍知能力,幾乎不可能真正地利益他人。因此,龍欽巴建議我們要時時刻刻地提醒自己利益他人的願望,但在心靈之道的初始,更要特別注重自己的修養。

康楚仁波切說,接受未曾修持者的教導,就如你正在生病時去閱讀與治療相關的書,它可能在知識上讀起來令人滿意,但等你真正需要實際幫助時,一本書卻是毫無用處的。

純正上師不會為了獲取利益而調整教法

傳播佛法非常重要,但絕不應該為了物質利益獲利而教授。果真如此,佛法就會像世界上許多古老的智慧傳統一般,因為失去了力量而衰落。例如,把修持印度瑜伽當作鍛煉身體的時尚已經幾十年了,當今有多少老師提及真正瑜伽修持背後的見地與動機?或者保留傳統的元素,如對瑜伽老師行大禮拜或在授課時唱誦祈請文?

少數是有,但並不多見。大多數的狀況是,瑜伽修持中有關心靈的一切全被省略,讓課程能更符合健康意識強烈的企業員工之時刻表,也讓老師們更加有利可圖。一旦類似瑜伽這種活動變成只是另外一種搖錢樹時,它就迅速地失去了心靈的特質。

你可曾享受過傳統的英國茶,從瓷壺中倒出來,用配套的茶杯與茶盤奉上?它真是優雅!而當純正的「英國茶」氛圍被營造出來時,茶本身便會呈現出完全不同的質量。但如今,能喝到正統的英國茶是另一種相當稀有的經驗;更多人喝的是在快餐店裡買來的茶,裝在附有蓋子的聚苯乙烯杯裡,然後在上班途中大口地喝下。

這可能是一種快速而有效的攝取方式,但太多東西在這種過程中失去了。大多數上班族對於他們的速溶茶都會相當滿意,但對真正的茶痴而言,沒有什麼能比得過傳統的儀式。同樣的,上師不應該讓佛法去適應忙碌而物質化的人們之需要,因為他們要求的是用一種符合其生活方式的商業方法來接受教法。若是如此,太多真正心靈之道至關重要的東西,就會因而喪失了。

  
純正上師歸屬於一個純正的傳承

偉大的薩迦派上師札巴·堅讚說,沒有傳承的上師是不能傳遞加持的。
佛法的基本見地是:所有的事物都由因緣而產生,並非隨機而發生的。因此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依靠正確的因緣去達成證悟。遇見一位心靈上師,而且被其接受,是絕對重要的因緣。因為只有接近上師,我們善良與靈性的特質才能被激發而增長。

「上師瑜伽」的修持,與崇拜外在的個人完全無關,它也不是用來承認某位上師就是我們老師的無聊方法。 「上師瑜伽」是建立自己與心性之間的橋樑之唯一途徑,因此,不僅尋找一位純正上師是重要的,他也必須持有純正的傳承。身為一個能力有限的眾生,我們要衡量法道與其道上行者(上師)的效力,只能藉由查訪上師、他的上師們,以及所有同一傳承其它上師們的心靈修持經驗之歷史紀錄。

對一個與所有傳承無關,卻聲稱發現某條證悟新道的人,我們把自己的信任感放在他身上是非常冒險的。如果你確定要追隨某位自命為「上師」的人,那麼請切記,你將只能仰賴自己,因為他的聲明是否屬實,完全無法檢驗。

他極有可能是個騙子!因此,確定你的上師屬於某個傳承,非常有助於驗證他的智慧與證悟的真實性,如同知道某位學者在哪個大學研習、從哪位教授得到學位,非常有助於驗證她的學術地位之真實性一般。
具格的上師至少必須具足悲心,而且總是為了你的利益,而非他自己的利益而努力。

摘自《不是為了快樂》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