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早到晚、從年初到歲末、從出生到死亡

我們從早到晚、從年初到歲末、從出生到死亡,一直不停地忙碌著,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為自己創造安樂。我們積攢大量的衣食財物,希望享用後能帶給自己快樂。我們用一生的時間做準備,卻在準備工作還沒有完成之前,生命就走到了盡頭。忙碌一生並沒有給我們帶來快樂,到頭來一切準備工作成了枉費工夫,臨死時後悔已來不及。

如果可以用錢財購買壽命,那麼我們首先應該購買永生不滅的壽命,然後再努力積攢大量的財富,這樣才有足夠的時間能夠享用。除此之外,在不知道自己能活多長時間的情況下,利用大量的人生壽命來做長遠目標的前期準備,是自我欺騙的行為,而這種自我欺騙的危害,遠勝於任何他人欺騙自己的危害。

我們所追求的幸福和快樂,歸根究柢就是想保護好自己的身體,為身體創造舒適的外部環境。但是,不斷忙碌工作的結果,不僅無法保護好自己的身體,而且還會直接傷害身心的健康,而傷害身心健康,就會危及生命安全。我們不停地忙碌和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創造條件以延長壽命,享受快樂人生。但在實際的生活中,我們的忙碌卻總是無有止境,伴隨而來的痛苦也就多如繁星。我們為了尋求難以得到的東西而受苦,為了擔心失去已有的東西而受苦,為了遭遇仇敵而受苦,為了與親友離別而受苦,為了弱小無力而受苦,為了失去高貴地位而受苦,為了與人競爭而受苦,為了夫妻不和而受苦……,如此眾多的痛苦成為剝奪我們生命的殺手,而這一切都是我們自作自受。

我們居住的地球從形成之日到現在,已有很多億年的時間,其間曾經在地球上留下足跡的人不計其數,除了遍知佛能夠知道具體數目外,誰都無法確切知道。逝去的人當中一定有很多大學者、大權威、大富翁和大勇士等,前人和我們一樣,一生都在為輪迴作業忙碌不停。當死亡降臨到他們頭上時,他們不僅要捨棄一生辛苦積攢的財物和父母子女、親朋好友,還要拋棄自己的身體,兩手空空赤裸裸地步入死亡大道。我們的祖輩也和先人一樣,一生都在日夜不停地忙碌,從來沒有脫離輪迴迷妄,他們一直都在做有利於此生的工作,可是還沒等工作做完,人就死亡了。現在,我們又步上古人的後塵,正在向死亡邁進。

眾生死後要面對什麼樣的苦樂境遇,取決於此前所積累的善惡業因,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任何能起作用的因素。我們在世的時候,為了達到經營盈利、得到榮譽或抗敵扶親等目的,從貪慾和瞋恚出發,造作了很多迷妄罪業。想盡辦法積攢的錢財引來了盜賊和敵人的貪慾,認為是享受的美味佳餚變成了毒物而招致死亡,傾力相助的親友反目成仇,視為怨敵的仇人最後又變成朋友……,輪迴世事真是多變又不可靠,一切就像昨夜之夢,都是虛妄和欺騙。在執著於毫無意義的虛妄假相所產生的貪瞋、苦樂、煩惱和悲傷中度過時光,是愚昧無知的輪迴過患。

一切世間法就像魔術師表演的魔術,都是虛假不真實的迷妄誘惑,將此視為恆常不變的實相,是我們的無知和終將後悔的愚癡。我們要在理性思辨的基礎上,認清消滅我執惡魔和依修佛法才是正確無誤的選擇。

白瑪格桑仁波切
- 生死的幻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