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密法最容易造業的地方! 佛陀曾授記

修學密法最容易造業的地方!

佛陀曾授記說:“佛教將會在內部的爭執中滅亡”。所以,如果我們不謹慎的話,有可能就會成為讓佛教滅亡的罪魁禍首。 ——大寶法_王噶瑪巴
-----------------------------------------
密法中,對金剛兄弟之間關係的要求非常嚴格。凡是入密乘者,都稱為金剛兄弟。凡是金剛兄弟,就像燈油和燈芯那樣,是從獲得灌頂乃至菩提果之間永不分離的關係。

大圓滿一代宗師阿瓊堪布:“對上師,金剛兄弟姐妹們看缺點、說壞話,用嫉妒和誹謗經常鬧矛盾....是墮落三惡道的因!
現在是末法時代,在同一位上師、傳承下修法的有些人,對上師,金剛兄弟姐妹們看缺點、說壞話,用嫉妒和誹謗經常鬧矛盾,還要比學位、比世間財富和受用,並修持邪法來希望得到神通,成了名利地位等的皈依處,而且還認為自己是持戒者。這些破戒人,修的只是墮落三惡道的因!對於密乘行者來說,持清淨的三昧耶戒是最重要的。

《寂靜本尊續》中說:“不離上師本尊師兄弟,清淨三昧耶戒最重要。

金剛兄弟之間不和,將障礙上師的佛法事業.

一個師父的弟子,一邊修法,一邊爭鬥,障礙上師的弘法事業,甚至影響上師的壽命。有的弟子爭鬥得厲害,也有讓上師生起厭煩心過早趨入涅磐的,這樣罪過更大!罪過最大的是在兩個金剛兄弟間挑撥是非。如果這兩個人一直不和,你業障一直增上。
正確處理金剛兄弟之間的關係

金剛兄弟,通常指同一壇城灌頂或同受一密法的道友。不僅是這個,我們從皈依的那一刻起,身份就已經不同了,我們成為佛的弟子,佛的家族裡的一員。佛弟子的關係就像一家人的兄弟姐妹一樣。有時候起一點爭執,凡夫人難免,懺悔懺悔。大家心量大一點,在一起做事情要好好商量。有一種情況很不好,別人做了很多好事,不說;有一件事做的不好,一直在背後說。金剛兄弟關係要好一點,不然其他不信佛的人會這樣看,他們學佛的人還這樣,煩惱這麼多,是非這麼多,別人不想跟著修。這都是修行不好的表現。修行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是心。不是經文,持咒念多念少的問題。

心清淨一點,持咒念的少也沒事。心清淨,不是坐在佛堂裡,這就是清淨。清淨是指你的心不要去想別人的過失,這個修得也不好,那個修得也不行,這樣念經雖然也有一點功德,但功德不大。心清淨一點!

自己渾身都是泥巴,別人身上有一點點泥巴,馬上到處說,看,他有很大的泥巴。你自己滿身都是泥巴,一點都不看。

藏地有這樣一種說法:一個隻長了一隻眼的人,有一天他看到一個與他一樣只有一隻眼的人。回家後,他哈哈地笑得很厲害,家里人問他怎麼了?他說,今天太可笑了,我看到一個非常可笑的人,他隻長了一隻眼。你們看到別人這也不好,那也不好,其實不是別人真正不好,是你自己的問題。修行首先要知道不是外面的問題,是自己的問題。

不是修別人,是修你自己的心。真心隨喜克服嫉妒心!自己修行不好,人家修得好,你也不要生煩惱。別人修得好,你隨喜他,功德和他一樣。隨喜有幾種:一種是看到別人修得好,自己嘴巴里說,隨喜隨喜,其實心裡並不是這樣想的,只是嘴巴上說隨喜想讓他高興。讓眾生高興,這也不錯,但不是最好的隨喜。

很多情況是這樣的:看到別人念經念得好、磕頭磕得好、修法修得好、他做什麼都好的時候,自己心裡不高興,嘴上說隨喜隨喜,其實這個沒什麼功德。因為你心裡不高興,有煩惱。你們心里奇怪:人家修得好我為什麼會不高興?凡夫人有各種各樣的心態、各種各樣的煩惱。真正的想隨喜他,你嘴巴里不用說,他沒聽見也不要緊,心裡想:“他這樣做真好,我隨喜他。”這是真正的隨喜!這有什麼功德?你獲得和他所做的一模一樣的功德。

《極樂願文》裡說“若遇他人行善時,若捨嫉妒不喜心,誠心歡悅作隨喜,佛說同獲彼福德。”嫉妒是一種很不好的心態。各修各的,各念各的,他修得好,你為什麼不高興?你心裡不高興你有業障。

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有一個老太太看到大施主在供齋,她真心隨喜。老太太心裡想的好:自己上一世沒有積累大福報,無力供佛,但這個有錢人這樣供佛特別好。供齋結束,要念著當天那個城市裡功德最大的人的名字迴向時,釋迦牟尼佛念著老太太的名字而不是念著大施主的名字迴向。因為老太太真心隨喜,而且心特別清淨。

修法其實是很簡單的事,心地善良,心要好,看到別人有什麼好東西,生活過得不錯,心裡想,願他過得更好;看到別人做什麼好事,有什麼功德,你做不來,心裡想,他這樣做真好,我隨喜他;你沒錢也不要緊,看見汽車、房子、草地上的花,心裡想,供養佛,供養上師三寶。你和真正拿這些實物供養一樣有功德。

十四條根本戒裡,在上師和弟子之間,弟子和弟子之間製造矛盾,罪業很重。

你們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脾氣性格,在一起做事難免起爭執,說話聲音大,但過後心裡都沒什麼壓力和怨恨,這個沒什麼業障,以後說話注意一點就是。

可是,有的人嘴上不說,看上去很客氣,但心裡一直鬥,互相比,起煩惱,恨對方,心裡有壓力,悄悄地在心裡煩別人,背後一直說他的不好,很多人不了解,跟著說。還有的是中間有一個人一直把話倒過來,翻過去,在這個人面前說,他們說你什麼什麼壞話,又到另一邊的人跟前說,他的確不好,他這也不好、那也不好,這個人起的作用是最不好的。慢慢地把大家分成兩個團,互相看不慣。有的甚至上師去了這家,他不高興,鼓動別人也不要去見上師。上師到了他那裡,其它另一方面的人也都不來。這樣子業障太重,這些都是私下里悄悄做成的。

中間翻話的這個人有問題,生氣鬧矛盾的這些人也有問題。如果你聽見他翻攪一些是非,你這樣說:“是,我確實有些地方做的不好,謝謝他們幫我指出來,他們修得很好。”這樣說時,那個翻話的人不好意思,他也會跟著說:“是的,他們修的是不錯。”

所以,心大些,發生任何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原來你們不懂,做錯了的現在要懺悔,要徹底改。修行過程中,有自己喜歡的人,也有自己看不慣的人。心大點,多看別人的優點,包容他人的缺點。別人做功德,要多幫忙,發自真心地隨喜。這點特別重要。就算你們發心向善,但自認為發心好就一定完全正確,以傲慢心對待別人,這會破壞別人的善根,也毀壞自己的善根,而且會使事情變得糟糕,影響也不好。 ”

為了護持他人的善心、善念,成全他人的善行,不僅我們自己的意見、方式可以放棄,甚至我們所做的“善事”或“這件正確的事”本身都可以放棄,不必堅持事情一定要做到完美。

確實看到過居士之間“拉幫結派”的情況,甚至把上師也劃進派別,根本沒有將上師視為賜予自己解脫與成就的善知識恭敬對待,憑自己的分別念妄加評判。把不良習氣帶到學佛團體當中非常不應該,要想到有人也許會因此失去對佛法的信心。

佛教徒之間鬧矛盾,無論是個人之間還是團體之間,不但自己要承受犯戒的果報,還會傷害佛教的形象,影響佛法的弘揚,這個業將有更大的果報,能夠不起矛盾的前提就是尊重和恭敬他人。別太拿自己當回事,人就不會那麼固執。

所以說,對待金剛兄弟,要像對待自己的心一樣,一定要放寬心胸,多協商、多理解、多幫助,有什麼當面說清楚,說完了就放下,一定要團結。要經常串習,如果金剛兄弟之間能夠團結互助、清淨和合,經常集中共修,那就會有很好的緣起,彼此互相促進、快速提高,很容易感受到佛菩薩的殊勝加持,各種違緣障礙自然消失。可以說,歡喜和諧代表了最好的緣起。

有些弟子嫉妒心強,這也是矛盾的來源。那怎樣對治呢?上師的事業其實是大家共同的事業,所有弟子都有義務和責任,發揮各自的長處,好好地護持和幫忙。別人做得好,其實是好事,因為對上師的事業有幫助,自己真心真意地隨喜對方,也能得到相同的功德。實際上,並不需要執著自己的功德,只要上師的事業圓滿,只要能夠幫助到眾生與金剛兄弟,這樣就足夠了。如果大家都有如此清淨的發心,那麼上師的度生事業就一定廣大無邊,所有弟子的福慧資糧就一定會圓滿,大家都能真正受益。

有些弟子做了很多好事,也歡喜他們的虔誠心。但是,應該明白,你們幫忙的其實是三寶的事業。不要用世間的想法,好像公司的員工為老闆打工那樣,認為自己是在為上師做事,為了滿足上師的生活需要,那是錯誤的。我們一起做那麼多事情,其實都是為了弘揚三寶事業,都是為了利益眾生解脫。我們要好好了解一下歷史上的具德上師是怎樣做的,清淨的修行人是怎樣發心的,好好學習,好好發心,如理如法地護持上師的事業。

又有人認為,為了避免產生矛盾,那不如獨自一人修行好了。這也是不適當的想法。太過疏遠,長時間離開金剛兄弟,那就可能懈怠或者走彎路,遇到疑問得不到正確的引導,也容易遇到更多的違緣障礙。當然,跟亂七八糟的人在一起散亂,那也是不好的。最好是跟清淨的人一起學習,一起共修,那樣進步最快。金剛兄弟之間一定要團結,搞小圈子、拉幫結派等行為是不好的。

團結不好的話,上師的事業和壽命都會受影響,佛菩薩度化眾生的利益都會受到影響。另外,有些弟子隨意引用上師的說話,不管上師是否真的這樣說,就到處宣揚,這樣也是不好的。要好好地思維上師的說話,不要片面理解上師的說話,更加不要歪曲上師的意思。

如果在金剛兄弟之間挑撥是非,造成彼此之間矛盾,從密宗的角度來講,會有破壞密宗大僧團的嚴重過患;如果金剛兄弟之間生嗔而吵架、打架、打罵,則違犯密乘第三條根本戒。如不及時虔誠懺悔,死後當墮金剛地獄。如果犯戒之後沒有及時懺悔,過了三年後,再懺悔的話,就不能完全清淨。即便過了三年後依靠金剛薩垛的修法等懺悔方式懺悔的話,也許以後不會墮地獄,但他就已成為犯了密乘戒,成為嚴重的破誓言者,這一世就沒法再受密乘戒,不能再參加任何灌頂,如果他人不知道,自己就去參加的話,這個灌頂對自己不但沒有好處,而且又造了一個很嚴重的盜法罪。也間接損害了根本上師。

所以,金剛兄弟需要相互恭敬,團結和合,不能出現矛盾,相互嫉妒和傷害。要時時觀其功德,沒有他們我也不能成佛;更要觀清淨心。

請多多思維無常、苦、無我。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