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四友 藏傳寺廟,一般在寺中都繪有三

和睦四友

藏傳寺廟,一般在寺中都繪有三有輪迴圖,《廣論》談到,由於目犍連、舍利子可來回天堂地獄之間,因此講解業力因果時極為深入,撼動人心。但是並非僧人都有此能力,長久以後,如何讓大家了解因果呢?因此佛指示寺廟門口處當繪三有輪迴圖,訓練僧侶妥善講解,即可流傳久遠。
但是現今藏傳寺廟,除前述之外,則都有和睦四友圖,起源為何?我並不知道,應該是因為考慮到廟中僧侶眾多,和睦實在是至為重要。
其意義,幾乎藏傳中心的上師都講解過,幾乎所有中心的弟子都聽過。我放在賴的封面後,竟然有人希望解釋一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作球了。我想,講一件大家都知道的事,既不能引起別人的崇拜,自己也沒有成就感,所以不是值得作的事。一直以來,只有證悟者,才能在講大家都知道的事之下,既能引發大家的崇拜,自己也有成就感,現代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達賴喇嘛,幾萬人聽演講時,所聽到的大多數內容,大家都沒聽過?都不知道嗎?其實大家都知道,都聽過。那為什麼還崇拜達賴喇嘛呢?因為所聽到的大部分內容,大多數人都作不到,但是達賴喇嘛作到了,所以引起了大家的崇拜。而達賴喇嘛自己,不是因為講出了這些事而有成就感,是因為自己作到了,所以有成就感。中國老祖宗早就說過這種情形了:三歲小孩皆能言,七十老翁作不得。另外,每年去聽聽開示,點點頭,晃晃腦子,久了,就好像那些事情自己有作到了,省了力氣去作那些好像很遙遠,又很難作的事,心裡一陣輕鬆、舒坦,何樂而不為呢!例如:關愛為母有情,先應關愛四周的人。達賴喇嘛有沒有開示過?鐵定有,在菩提心的講解中一定談到,難作到嗎?難,遙遠耶。多去聽聽開示,有沒有覺得自己作到了?那還用說嗎。
抱歉,扯遠了,把話題拉回來,所以,要去講一些大家都知道的事的時候,恐怕要先掂掂自己的份量。我掂一下自己的份量,可能上不得臺盤,那就不能去解釋大家都知道的事了。
但是就閉關房來講,只有針對閉關房,和睦相處,又比平日更重要了,可能每個房間都有必要掛個四友圖。所以我只針對閉關房,說一個貼切的版本,
當作是對大家,包括對我自己的一個提醒,那就不能說是超越份量了。如果不是閉關房的人,後面的內容就自己跳過去吧!
關房提醒版:
四位大師兄平日在關房的庭園裡相安無事,一天心血來潮,想要討論一下,誰才是真正的老大。
象大師兄說:我來到庭園的時候,這棵樹到我的膝蓋。猴大師兄說:我來到庭園的時候,這棵樹到我的膝蓋。兔大師兄說:我來到庭園的時候,這棵樹到我的膝蓋。雞大師兄說:我來到庭園的時候,這棵樹到我的膝蓋。象大師兄二話不說,把猴放在頭上,表示尊敬。猴大師兄二話不說,把兔放在頭上,表示尊敬。兔大師兄二話不說,把雞放在頭上,表示尊敬。大家吃著水果,從此庭園相安無事。
附記:輪迴何嘗不是一個大關房,眾生何嘗不都是同修?《光明藏》誓言一品中,把眾生列為"一般法友",就是證明了。
第一張是南卓林寺的四友圖。第二張是手機版的四友圖。
20140708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