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做功課?如何精進修持? 希阿榮

問:如何做功課?如何精進修持?

希阿榮博上師回答:大家如果每天都能堅持做功課,我想用不了多久,你們的心相續就會有改變,出離心和菩提心也會有很大增長,這是很多人的修行經歷都證實了的。

也許有的人認為自己平時工作很忙,每天念誦這麼多內容會很困難,不如等到將來有時間或者退休以後再修。有這樣想法的人可以認真地想一想,誰能保證你能活到退休?又有誰能保證你將來會有時間修持?

扎西持林山腳下有一戶人家,住著兄妹二人和各自的家庭。妹妹有三個孩子,非常可愛。每次我的車經過他們家門口,孩子們都會跑出來歡快地朝我招手。上個月,這家的哥哥到學院來見我,說他妹妹也就是三個孩子的媽媽前幾天突然死了,請我為她超度。他哭著說本來一家人那天上午去參加姐姐的婚禮,不知有多開心,誰也沒想到她下午回到家就死了。妹妹才二十七歲,她這一輩子也沒怎麼修佛法,唯一的安慰就是紮西持林在附近,妹妹有時會去那裡轉經,積累了一點功德。

你們看,人生就是這樣,無常是不會因為你年輕、你熱愛生活、你的孩子還沒長大,就不降臨。抓住當下,精進修持才是一個真正的佛子應該做的。

我這裡所講的功課內容並不是很多,如果專心念誦的話,不到一個小時就能完成。我們學佛人追求的是解脫和利益眾生,如果每天用一個小時來完成功課都做不到,那麼你的相續中就還沒有真正生起信心和出離心。

有出離心的人,平時再忙也一定會抽出時間修行;沒有出離心,可能今天做功課,明天就不做了。這樣下去,雖然皈依了,也不會有很大的進步。今天這樣,一年後還是這樣,直到最後死亡來臨時也不會有多少變化,所謂的解脫成了一句空話,到那時自己怎麼後悔也來不及了。所以,我希望大家平時無論多忙,每天也一定要抽出一些時間來完成功課。這是一個佛弟子最起碼應滿足的要求!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