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於中國文化書院現場問答 問:無

索達吉堪布於中國文化書院現場問答
問:無常說起來簡單,可是面對起來特別難,尤其是當我們的父母子女突然離世時,好像完全沒有準備。希望堪布再為我們開示一下這個道理。
堪布答:我也認為是這樣的。
我們知道無常就在身邊,自身也好、周遭也好,誰都逃不過無常的威脅,但有些無常真的來了,還是很難面對。不過有個無常觀念,修行人也好,非修行人也好,時時刻刻有這麼一個觀念,總歸是好的。
喬布斯說:「我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過。」
就我個人而言,其他修法不敢說,但無常是天天要修的。每次看到歷史上高僧大德圓寂、帝王將相作古,我會修無常,看到身邊的年輕人送老年人、老年人送年輕人,我也會修無常。
時時處處都是無常。倓虛大師在《影塵回憶錄》裡說,有一家人正結婚時,一個人死了,婚禮成了葬禮;前段時間我一個同學突然去世,本來過得很好,說沒就沒了;這兩天我們聚在一起,分別後有些還能見面,但有些可能再也見不到了......這就是無常。
人生就是一本無常教科書,我們每個人都在扮演無常的角色。只要常常這樣觀修,提醒自己,自然會有一種面對無常的能力。這是境界,不是簡單的認識。
所以古德說:「如果要專修一法,就修無常。修無常,最初可作為你進入佛法之因,中間是你精進修行之緣,最後則成為你證悟諸法等性之助伴。」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