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說方便語和惡語? 作

問: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說方便語和惡語?
作者:達真堪布

答: 什麼叫方便語?看似妄語,實際不是妄語,這主要是看說話人的發心——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眾生;不是為了暫時的利益,而是為了究竟的利益。這樣說的非真實語就是方便語。比如說今天我們為了學佛修行,為了解脫成佛,需要說一些假話、打一些妄語,這是可以的,是允許的。因為我們不是為了世間的利益,而是為了究竟的利益,也就是解脫成佛。主要看發心、動機,如果我們沒有想欺騙對方的心,也沒有想傷害對方的心,而是為了究竟的利益,為了眾生的利益,這樣的情況可以打方便語。

惡語也是,為了調伏眾生可以說。比如父母打罵兒女,完全是為了兒女好。但是現在父母也不敢說兒女了,其實兒女是要從小嚴格管教的。現在的兒女,在家裡都不是兒女了,都是皇帝、公主了,其實這樣對孩子是沒有好處的。父母訓斥兒女不叫惡語,因為他沒有惡意,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對方。總之是不是惡語,還是要看發心動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