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覺得很難對輪迴、業因果以及安忍等六度

問:覺得很難對輪迴、業因果以及安忍等六度萬行生信心,請您開示,謝謝。

答:不管是信教者,還是不信教者,只要他能了知:在這個世界上,唯一能宣說緣起空性真理者就是佛陀,這是非常了不起的;那他就可以這樣推斷:既然這麼甚深的緣起空性佛陀都能說得出來,那其他經典所宣說的比較隱蔽的意義,如布施發財、持戒轉生善趣、行持善法獲得快樂、造惡業墮入惡趣等,也是千真萬確的。

《中觀四百論》中云:“若於佛所說,深事以生疑,可依無相空,而生決定信。”意思是說,如果對佛陀所宣說的甚深之事,比如前世後世、業因果,以及布施、持戒、安忍等生起懷疑,就可以通過空性、無相的道理來生起決定信。

最好先學一學《中觀根本慧論》。因為在學《中觀根本慧論》的過程中,會明白佛陀所宣說的空性太深、太妙、太好、太有意義了,自然而然也會對佛所說的其他真理生起誠信。因為在知識分子麵前,這完全可以通過推理來成立,並非“佛經裡面怎麼說”之類的直接引用聖言量。

龍猛菩薩依靠佛經的道理、憑藉自己的智慧宣說了一切萬法皆空的道理,後人看或聽到後誰都沒辦法破斥。不要說《中論》裡的四百多個頌詞,哪怕一個頌詞,無數知識分子集聚在一起開一百天討論會,也絕不可能破倒。所以可以這樣推斷:既然佛陀已經宣說了這樣的空性真理,那其他沒有涉及到的業因果等道理,肯定是正確的。這樣就會生起信心。

——《緣起贊講記》 索達吉堪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