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既然佛教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為

問:既然佛教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為什麼總是老實人遭遇不幸?舉個例子,雷鋒做了那麼多好事,為什麼他英年早逝?

索達吉堪布答:

原因很簡單:雖然做善事有樂果、做惡事有苦果,但做了善事或惡事以後,並不會馬上感受果報。按照《俱捨論》的觀點,一個人做了善事以後,有些是即生成熟果報,有些是下一世成熟果報,有些是幾世後才成熟果報。就像農民種莊稼一樣,今天種莊稼,明天不可能收獲,至少幾個月以後才有成果。因此,雷鋒做了善事後,並不是沒有果報,將來必定會有善報。

其實從某個角度看,雷鋒的善報已經現前了。在我小時候,人們天天唱《學習雷鋒好榜樣》,直到現在,人們還在贊歎雷鋒,這就是一種善報。我不知道雷鋒現在轉生何處,但不管他在哪裡,肯定都會感受自己的業果。至於他的短命,應該是往昔造惡業的果報,因為我們誰也不敢保證,雷鋒從來沒干過壞事。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