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百頌》—如果想要有所進展,睜開眼楮

《修行百頌》—如果想要有所進展,睜開眼楮去看看自己的缺點,檢視你的心,如同看著一面鏡子。
你對人們說出如此聰明機靈的見解,自己卻不實行,
聽瑞的人們啊,
你內在的過失才是需要被揭露出來的。
有人沒有任何真實的親身體驗,也能夠滔滔不絕地談論佛法。即使他們舌燦蓮花,五毒之火卻時時刻刻在他們內心燃燒。
任何一個要去教導他人的人。首先必須擁有完整而透徹的法教基礎。一根結實燈芯的穩定火焰,可以點燃一百盞酥油燈,而一根縴細燈芯的微弱火光,甚至無法讓自己持續燃亮。
你或許已領受了許多法教,並在理論上知道如何才能有所進展,避免障礙。然而,如果你不去應用這些法教,你的知識將依然貧瘠,如同一個守財奴不給自己食物,讓自己餓死一般。
如果你想要有所進展,那麼睜開眼楮去看看自己的缺點。你必須檢視你的心,如同看著一面鏡子。為了維持自己的驕慢,而只看見他人的不足,並把自己的缺點視為美好的品質,你肯定無法有所進步。
根據噶當派大師所言,揭露內隱過患的法教,乃是最好的法教。揭發一個至今從未受人懷疑的小偷,是有效終止偷盜行徑的方法。
你要知道如何去認清你的主要過患——貪、嗔、痴、慢、疑。對它們保持覺察,每當它們顯現的時候,就要抵銷它們。
時時追蹤你的情緒,如同一個害怕敵人、日夜有貼身護衛警戒的國王。噶當派大師曾說︰
我在我的心門之處握持一把警戒之劍,
當情緒威脅之時,我報以威嚇。
只有當它們放松控制的時候,
我才會鬆弛警戒。
因此,即使受到情緒支配,仍然時時維持警戒是重要的。如果你甚至沒有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就會很容易自欺欺人地認為自己是在遵循佛法。這種錯誤的修持,會讓人們墮入惡趣。
只是觀看描繪三善道所有細節的美麗壁畫,不同於實際親臨。如同閱讀醫師的處方,並不會讓你痊愈。光是模仿一個佛法修行者的行為舉止,將不會讓你獲得解脫。
粗心草率地去染一塊布料,是在浪費時間——染料將不會留在布料上,而且一無所成。修持佛法,卻沒有讓佛法深入濡染自己,是了無意義的。如此,你只會浪費你的潛能。
沒有人能夠替你走上修行的道路。你必須自己去做。當然,你將無法一次消除所有過患。只有佛是圓滿無暇的。但是你能夠點點滴滴地清淨自己,如同從雲海中散發光輝的月亮。
沒有什麼罪行是嚴重到無法彌補的。連續殺人犯安覺摩羅(Angulimala,或譯為“指鬘”,因為他曾把每天殺死的人的手指斬下來,串成指鬘系於頸部,故有此稱號。)
犯下九百九十九件謀殺案,但他遇見佛陀,用信心的力量清淨了自己的錯誤業行之後,成為一位阿羅漢。只要付出足夠的努力,就可以發展出任何功德。
但是如果缺乏信心或沒有努力付出,即使佛陀親身示現在你的面前,你也將無法使自己臻至圓滿。
在清晨,你的第一個念頭應該是,要為一切眾生的安樂來度過這一天。在這一整天當中,把佛法付諸實修。在傍晚,檢視一天當中的行為、言語和念頭。
不論你從事了什麼樣的善行,把所有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並誓願隔天所從事的善行有所增長。不論你從事了什麼樣的惡行,懺悔並承諾加以彌補。
如此一來,上等根器的修行者會日日有所進展;中等根器的修行者會月月有所進展;下等根器的修行者則會年年有所進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