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巴仁波切 開示 你目前的舉動,會直接

梭巴仁波切 開示

你目前的舉動,會直接影響到你將來所經驗的事情。同樣的,你現在所遭遇的事情,正是過去行為的結果。

若了解這一點,就知道自己目前的處境,主要是自己而非他人的責任。你也會明白,快樂或悲慘,基本上也是由自己決定。如果以善心、愛心與開放心自律,終將得到快樂。如果你愚蠢殘酷,而且自私封閉,未來經驗到的將只是痛苦。只有不明因果,不留心許多事情,自律才會變成苦差事。了解自己的言行,和對自己和他人造成的後果之間,有密切的關係,自然就會小心謹慎了。這就是自覺的意義。

對自己的行動比較自覺時,就能培養更多的智慧,進而真正能夠掌控因果了。換句話說,你能夠自覺地扭轉業力。因此,當你具備了自覺的能力時,就能真正隨心所欲,不至於被自己的無明所左右。

有一句經常在說法之前念涌的咒語:

嗡 牟尼 牟尼 嘛哈牟尼耶 梭哈 (釋迦牟尼佛心咒)

這句咒語連續三個“牟尼”的深義是“控制”。

第一個牟尼,指的是控制無明、貪婪與憎惡三毒的心,這三樣東西會使你的生活悲慘。

第二個牟尼,指的是控制所有的煩惱與業,甚至包括你所做的善行,因為善行雖然帶來世間享樂,仍然使心念不得調伏。能夠發展出前述的控制力量,就能完全解脫輪迴了。但是,你不可能在一彈指之間,發展出這種力量,或是獲得這份喜樂的自由,它是漸進的,非常緩慢地在意識裡發展,最後達到圓滿。

“嘛哈牟尼耶”代表的是最大的控制力量,甚至能夠控制煩惱與業的習氣,以及微細的對立意念。發展到最高層次,得到完全的證悟,你就能夠全面掌控,利益一切眾生。

這一定要慢慢開始,並且平順的前進,實證不會突兀地發生,是穩健的實踐,得到的成果。慢慢開始,才能夠輕鬆自在地持續下去,時時刻刻覺察到自己在做什麼,進步了多少。

要是滷莽地急進,可能會跌斷了腿,之後假設上師來和你談,如何更精進地體驗真正的佛法智慧,你只能癱瘓的躺在那兒,無法回答。因此,不能依循上師的教導,錯不在他,完全在於你自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