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是不是只要聽到、看到法王DVD的(開

問:是不是只要聽到、看到法王DVD的(開示或修本尊法)就算是得到了這個教法的口訣、口傳?
法王開玩笑說:還可能包含了灌頂也得到了!(全場大笑)
舉個例子來說:就像是今天為各位講授佛法或是要給予一些口傳,同時現在也有實況的網路轉播,可以說全世界在internet上,同時、同步在收聽、在觀看!這裡最主要的問題在於︰當一位上師他在教學的時候,上師是特別為了這些聽聞教授的弟子們在講法,弟子也聽聞上師在講法;無論這位上師有沒有真的直接看到弟子,弟子可以算是得到這個教法、這個口傳。但是,透過DVD、CD觀看,這我就不確定了。當然有一些特別根器的眾生,或著特別的原因,還是可以算是得到了口傳、教授。
一般要在互相都要知情的狀況下,上師知道弟子是誰,弟子知道上師正在給予口傳;不然上師不知道這個弟子,或者弟子不知道上師在傳口傳,而上師卻給了,這樣子就不好了。
事實上從這個問題我們就可以知道,有懷疑在裡面,有懷疑的時候表示他沒辦法得到這個口傳!
~大寶法王課程:生活中的佛法(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