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 開示 “如何與自己不

宗薩欽哲仁波切 開示 “如何與自己不喜歡的人相處”

雖然大多數的人不會有深仇大恨的仇家,但總會與令自己厭煩的人打交道。對初學者而言,低調地避免衝突可算是一種修行,但是如果你必須面對全世界最厭煩的人而躲避不掉的話,你可以仿效阿底峽尊者。尊者前往西藏時,他帶了一個令人極度厭煩的人作為隨行侍者,以便讓自己有充分的機會修持安忍。雖然我們可能無法做到像他這種程度,但面對著令人厭煩又無法避免的同伴時,至少可藉此機會將“厭煩”當作修持的物件。

然而,佛陀所陳述的重點是:
我們心的狀態不可避免地會從日常生活的各種反應中顯示出來。例如,當計畫受阻時,你的情緒改變得多快?一分鐘前你的感覺還好,突然一陣北風吹來,勾起你過去情緒危機的全部回憶,讓你重複經歷每個痛苦的細節。

你到了無法自己承受不愉快的地步,於是打電話給朋友。他注意地傾聽,而你逕自地展現所有的痛苦,完全不考慮後果,不多時,朋友也跟你同樣的沮喪、消沉起來。

這麼做的目的何在?作為發願成為菩薩的你,如果感到需要縱容自己的痛苦,那麼就獨自享用吧,別把其他人一起拖下情緒的瘋狂大戲之中。特別如果你是“施受法”(Tonglen)的行者,誓言要承擔世上所有眾生的痛苦,更不應讓別人分享自己的痛苦!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