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 開示 心靈修持 超

【宗薩欽哲仁波切 開示 心靈修持 超越我們一切的概念】

真誠地想要修持佛法的願心,並非出於對自我快樂的欲求,也不是希望被人認為是個“好人”,當然更不是想要讓自己不快樂,或成為一個“壞人”。真正想要修持佛法的願望,來自於達到證悟的渴望。

大致而言,人類都傾向於跟隨大眾所接受的規範,並以溫和、有禮、受尊敬的態度來融入社會。矛盾的是,這也是大多數人想像修行之人應有的舉止。若有佛法修行者被發現其行為不端,我們就會搖頭,而且對她膽敢自稱為佛弟子相當不以為然。然而,我們最好避免這種批判,因為“融入”並非真正佛法修行者努力的目標。就以帝洛巴(Tilopa)為例,他的樣子極為古怪,如果他今天出現在你家門口,你大概會拒絕他進門。而你是有道理的,因為他很可能幾近全裸,如果你幸運的話,他頂多穿了類似丁字褲的東西。他的頭髮從未接觸過洗髮精,嘴裏含著抖動的活魚,魚尾巴還露在外面。你對這種人會有什麼道德判斷?“他!是個佛教徒?那只可憐的生物正被他折磨生吞!”這是我們神性、道德性、批判性的心在作用。其實,這種作用很類似世界上那些較為清教徒式、破壞式的宗教。當然,道德性並無必然的錯誤,但根據金剛乘的教法,心靈修持的重點是要超越我們一切的概念,包括道德性的概念。

在目前,大多數的人只能承受些微的特立獨行,但是我們應該祈願自己終能一如帝洛巴。我們應當祈願,自己終有一天會有勇氣,能夠如他一般的瘋狂而膽敢超越“世間八法”(eight worldly dharmas),對別人的讚譽或批評都毫不在乎。在現今的世界,這種態度是終極的瘋狂。大家愈來愈認為,當自己受到欽羨或讚美時應該感到快樂,受到輕蔑或批評時應該感到不快樂。因此,那些希望被世人看成是正常的人,很難冒險飛出“世間八法”的巢穴。然而,聖者對此毫不在乎,因此從世間的觀點來看,會認為他們是瘋狂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