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和自心相結合]

[修行,要和自心相結合]
~節錄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開示「岡波巴四法」

談到大乘法,無上密法,或者大手印禪法的修持等,都有一個重點,就是這些修持都要和自心相結合,要用心實際體會的修持。

平時,我們都從自己的窗口去認識這個顯像世界。由於是主觀地、透過我執在觀察,因此會認為一切是理所當然,例如看到一個人在笑,你懷疑他是不是在笑自己, 或者以為垮著臉的某個人是對自己不滿。事實上,我們沒有理由去懷疑對方是在嘲笑自己或對自己有任何不滿,問題是在於我們太主觀了。

事實上,應該是我們操控文字,而不是反被文字迷惑,但情況是,從小被命名為「扎西」的某個人,會認定「扎西」就是自己,當別人批評「扎西」時,他就會以為 是批評自己,並且生起煩惱。事實上,「扎西」到底是誰?它只不過是個名字,任何人都可以說自己就是扎西或是洛桑的呀!如果瞭解這一點,扎西可以想「我不是 扎西,我是洛桑」,或者洛桑可以想「我是扎西,不是洛桑」。但是我們作不到,我們非常執著「我是某某人」,非常執著「他就是在罵我」,進而產生各種痛苦。

我們應該認清顯像世界,自己和世界的關係。盲目地貪執,只會產生痛苦。我們應該思考:「到底我所經驗的顯像是不是真實的?」其實這一切都只是自己假名安立 而造成的,因為自己的無明貪執太強烈了,理所當然的,這會導致許多的痛苦。我們的無明和愚癡痴太深太厚,簡直讓人無法相信。例如有時你試著向某人解釋與說 明,但對方就是無法理解時,這時你才驚覺「深厚無明深重」的意義。

無明能夠會產生煩惱。無始以來我們經歷數不清的痛苦與問題,都是因為煩惱的驅使而產生。但是我們沒有看清煩惱的本質,甚至崇拜煩惱。只有當你深觀煩惱時,才會發現那個黑心的「深重厚無明」才會被發現。

懂得降伏自心,你的生活就是修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